Background

魔鬼藏在细节里

一月尾,跟随爸爸去他朋友的家宴。那对夫妇很懂得生活格调,屋子里里外外都很美,屋里美的是装修,屋外是考验耐心的花卉园地。

屋子旁边种了草地,那里有几处池塘,不大的,却养了很多肥美的鲤鱼;角落处有一个木架的亭子,不是给人站在里面的,而是挂满了兰花盆栽,有很多兰花都开着花;而周遭的草地放了不少富贵花,都是不同颜色,每一盆都开满花。

啊,真的太漂亮了!

为什么我要这么震惊?因为自从去年迷上了种植,我才发现种花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的事。养个盆栽没什么问题,要它们开花才难哪!比cell culture还难的感觉。常常在我稍不留意的一个下午、或隔天,突然发现不知名的白色虫害或细菌感染,或者根部靠近泥土突然萎缩,或者某个枝节突然干枯,枝干都死了,还开什么花?有些原因慢慢摸索出来了,白色的细菌感染是因为施的肥料太咸加上潮湿,就滋长细菌,根部萎缩是因为灌水太多,或泥土太锁水。可是更多的是不知缘由的无力感,像是那无端端的干枯,我还是不知道原因何在。

那天听爸爸朋友稍稍讲了她的“种花之道”。她说,每天大概早上6点会起身,平常会给它们“喝水”,忙碌时会给它们“洗澡”。“喝水”就是用杯子浇水,“洗澡”就是用花洒水喉。虽然说的只是这些,可是我突然想到很多别的细节,在花场听到的,例如每隔半个月施肥、什么花不能日晒、什么花要晒几个小时、浇水时不要浇在花朵上。

都是因为魔鬼藏在细节里。啊,你还曾经不屑的轻视它。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