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A whole new world

我的生活少不了和小朋友们相处。每次和不同的小朋友互动,都可以或多或少猜到他们生活中被对待或者被教育的样子。虽然说有怎样的父母就会有怎样的孩子,遇到态度有问题或者有待纠正的小朋友时,还是会觉得如果有谁能够多放心思在他身上,在正确的关注点,那该多好。为什么制作一个孩子是那么容易的呢,两个不合格的人就这样当了父母。可是谁又有权利品头论足,怎样才是合格的呢?也许还是只能给自己提醒,千万不要忽略这些对孩子们的心理影响。

上星期日,开始了今年第一次的亲子班活动。这是第三年我参与成为笔耕,也不过是一个月一次的记录。原本觉得犹豫又爱睡,可是半天下来,活动里的讲义,还有单纯可爱的小朋友们,也间接地为我的心灵充电。这个世界本来就不该太过冷漠,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像千丝万缕缠在一起的线团,每个人都有影响他人的力量,是要带给好的,还是破坏性的影响呢?

而生活里种种事物,也如此这般地触碰着我心底柔软的地方。见Prof L而得到她的期许和鼓励;Dr A的无私帮助;Dr T亦师亦友的指导支持;周末是家人的活动,而还需要提醒自己给予更多的陪伴和聆听;而每天每天,不曾间断的,好玩与温柔。

很多知识都值得探索和知道。比如说,人类有大约3亿DNA base-pairs,初期以为人类也拥有大概100,000genes,然而直到2014年才找到一种方法再确认其实人类有19-20k的protein-coding genes,或者更少,确定的数据还在确认中;拥有最多DNA的生物不是大象或鲸鱼,而是一种很小很小的amoeba;目前尚未出现很好的科技,能够准确的sequence大多数生物的DNA,我们还需仰赖数学的方式推算排列出来;像世界有多少首歌不断诞生,protein也有数不清多少种组合,多少种尚未被完全了解;我们一贯用着的BLAST system,是不是一个偏误(bias)的配算法(Algoritm)?

这一切一切,如果我在用小时候玩家家酒的方式,自言自语,自我探索,那大概需要叠高很多个夜晚的枕头都不能搞清楚。


所以我感觉温暖,像自然就该如此的,感觉幸运,和温暖。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