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科技展之有些发现

过年期间,年初七和八,我去帮忙一个参展,是关于交流各大学或中小学的科技研发,Malaysia Technology Expo, 简称MTE。这个展览和BioMalaysia很像,都是各自带出最新的研究成品出来交流,但是比较小型,场地也只设在PWTC。

我是跟着Dr T去的,那里有个划区是关于Mentor-mentee program,是说参与的大学会举办一些workshop或研发新的教学方法,激发中学生们对科学知识的学习热诚。这样的program在国外很普遍,例如中学生们要用一个月时间做出一个实验,其中大学教授或大学生会通过网络平台参与讨论,可以让他们天马行空,也同时确定实验的可行度。

Dr T参展的是关于teaching method,用discovery driven的方式设计贴近工业用途的实验,让IGCSE level的学生对Biology的印象不只是只用theory,而是知道这些知识都在我们生活上用得到。她给的一个例子是关于enzyme的用途,pectinase是一个制造果汁的工厂会用到的enzyme,它可以帮助苹果汁保持清澈的果汁颜色。

不知道其他人对于科学的看法是怎样的?我对于印象中的中学科学科目,实在没什么深刻印象,实验是很普通的颜色变化之类的,学习的知识则有些死板,多数关于principle和theory。我去年教国立中学的form 2 Science,发现现在的科学比较不一样了,每个题目都会延申到现实的application,至少对我而言,这样有趣得多了。我知道这样的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确确实实的发挥一些作用。

现在其实还有许许多多教学的youtube videos或网络平台,我很喜欢的是这个:




很喜欢主持人用很活泼的script教导,而且也包含了各个领域,什么economy, psychology, biology, chemistry, computer science, history, literature 什么都有。

另一个是比较关于物理和宇宙的知识,叫Kurzgesagt,会用比较浅白的话,解释一些比较大的事件(big picture)、长远的远景,很有趣。



有点扯远了,可是我常常纳闷,为什么现在的小孩都比较需要补习呢?根本可以随时上网学习想要的知识,而且这些video通常用有趣的方式、更生动的动画、更容易明白。这实在是有些奇怪又值得教育者思考的问题对吧?是教师的素质参差?还是现在的教育不足于唤起学生们对于学习的热忱呢?

但是走了一轮MTE 2018展览,又觉得中小学生的教育也不一定这么悲观,反而,有些参展的成果让我觉得很惊喜。

先说不惊喜的。这个展览分成institutes,大学、以及中小学。相比起中小学的研究,我实在对于大学的研究展览兴趣缺缺。有一个是关于研发一张舒服的单人沙发椅,因为据称市场上缺乏像这种针对人体学原理研发的椅子,可是一看那个成品,是一张很丑的,简简单单,像巴士座位的椅子(照片就不放出来了)。别的是关于把各类草木提炼变成纸张、plastic代替品之类的,这些研究长远来说是好事,但是有太多太多这样停在半天吊的草本研究,好不容易发现有什么作用后又怎样,要推出市场又是另外一回事。

然后说说中小学生的参展成品,我很惊喜的是coding已经那么容易了。有一个摊子是一群小学生,大概五六年级,他们的展览是一个smart cage,专门给主人不在家的时候,让家里的宠物住在这个笼子里,他们为这个smart cage研发了一个App,主人可以在外面遥控笼子里的食物量、清洁笼子里的排泄物、他们还有一个镜头,可以随时看这些宠物的状况。


另一个摊子是中学生,他们有两件参展成品,第一件是给工业用途的aquarium monitor,监管水里的碱酸度、水温等,可以遥控,它也会自动把不寻常的情况传给相关的人,不需要员工时时监管。第二件是一个concept,关于给小孩带在身上的一个配件,一旦侦查到小孩子的声音过于大声(尖叫)、或呼喊救命,这个配件会把讯息传给父母,让他们及时发现孩子的危险。



然后是一个放在病房的sensor,如果发现房间内过于嘈杂(看访者太吵),会自动告诉柜台。然后也有关于监管吊点滴的机器,如果点滴没完了,会把讯息传给护士,他们就会换新的一包点滴。我看过类似这样的机器,在私人医院要租用这样的机器要价几十块一天,而且也只能发出bi、bi、bi的提醒声音。这个新成品的成本大大减低,而且也因为加入了coding,变得更方便。



然后接下来,这个是关于保护那些不小心闯入高速公路的动物。他们的concept是放一个简单的棍子在那些比较常有动物出没的地方,里面有个motion detector,一旦有动物在附近,就会启动alarm铃声,也有红色的闪灯吓跑它们。这个棍子也简单的用太阳能发电。觉得这个主意很不错。



其实这些大概有些公司已经开始研发着,或者已经有产品面世,可是这些中小学生他们用很简单的零件,加上coding的方式,变成一个成品,这就觉得很厉害了(因为我不会啊)。

当小学生都已经懂得用很简单很便宜的东西变成一个让生活更方便的成品,可以预测到我们现在习惯的很多东西,都将改变面貌,变成另一种方式吧。觉得未来的社会会有很多有趣的改变,当科技和电脑知识变得越来越普遍,人类的生活方式种种,大概会很不一样。而且,大概会变得难于容纳懒惰的人们?说的“懒惰”和“想要有悠闲的生活”不一样,说的是思维上的进步,如果每天只是让它在原地转,每天想的是看戏吃饭聊闲话,做千篇一律的工作,大概,大概会有种无法在不久的未来生存的危机吧。

No comments:

四月:努力

 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季节了。但是,直到这个月头,我还是觉得很冷,晚上还会到少过温度10度。只要10度以下,就需要开一下暖气机。 二月春假后一直就是忙忙忙。那天和老板还有同事午饭,谈起了上海没什么别的,就是人很容易焦虑,因为生活节奏莫名的很急促,人与人之间总存在不知名的竞争,也可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