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十月的希望

这个月有很多好事发生。

第一个是我的毕业典礼,没想到当初才做了一个硬是要继续PhD的决定,三年后就顺利毕业了。我觉得最大的如期毕业的原因,是那个“如果不赶紧毕业就没有奖学金然后每个学期要给八千马币学费”的危机感。当然,最大原因也是我幸运的拥有这个supervisor,她亲切又严格,给予自由与信任也密切跟进我每个时期的进度,让我一直赶在限期之前完成所有objectives,而且,她也给我一个很好的榜样,要成为一个像她一样保持好学和对研究有热情的学者,不需多理会人与人之间复杂的心机(职场上),只专注于正确的事(保持学者纯粹的研究心态)。我也很感谢这段时间学会的技巧和知识,也很欣幸自己没有选错研究领域,做了这么久还是很喜欢探索这个领域。

至于工作,在毕业典礼的前一个星期,竟捎来了好消息,我那个必须要考一个试,因此而用了整个月学习R analysis的工作,竟要我了!我其实很不敢相信,各种怀疑的念头都出来了,会想很多诸如”是不是spam?”、“会不会突然不要我了?”之类的。但是也是因为这个消息,即使还没完全确定(一天没有拿到work permit一天都不敢相信是真的啊),让我毕业得比较理所当然了,即使没有即刻对外宣布我找到工作了(过了毕业典礼才告诉家人和几位朋友),但是心里觉得比较对得起自己,不是一个毕业等于失业的loser。研究生的生活,真的很容易让人激发impostor symptom的心理状况。

补习中心近这几个星期突然有些A level的lab practical,让我多了很多赚外快的机会,是为第三个好事。虽然只是短暂的临时收入,但也很有满足感,给予自己一个肯定,才两个星期就能赚到这样的数目的话,我应该更坚信自己是值得更高的受薪价值,但也要更激励自己多点学习新的知识。

BY先生最近听了一个podcast很有意思,大意是: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money dial。我们常常被激励要多点赚钱,但是很少人会好好了解我们想要追求的是什么?把钱用在什么地方会快乐呢?这是我们的money dial,我们需要发掘这个独一无二的money dial,才能够好好的把钱花在这里,省在别的地方。我还在想着自己的money dial是什么,也许是很多东西的组合。

活到这个岁数(怎么办觉得自己越来越老了),越发觉得小时候学校或师长没教的东西还真多。我刚passed了CUTE的试,承诺自己好好理财,却发现这片领域也如科学研究,是一片浩海啊。如TCH所说的,如果提不起兴趣理财,那就想一想它的重要性吧。你知道吗?Isaac Newton在老年时就因为理财不当,上了ponzi scheme的当,输掉了几乎全部身家。为什么当初学校不教教理财的重要性呢?无论如何,想要什么和如何累积,是我们这段期间最麻烦却也最有趣的一门课。我始终希望追求财富的同时,也能兼顾发挥对得起自己多年累积的专业。

其实是九月头看了一个TED Talk,正实践着用至少一年时间,试试对所有上门而来的机会说“yes”,是那种不确定要不要试试,但是试了没坏处的机会,看是会有什么结果。最近的感觉是,还不错哦。这两个月因为这样的心态,我毫不犹豫接了临时的补习(多了很多零用钱)、来自于那个国度的工作机会(真的到那里了会很兴奋)、考了CUTE的试(因此好好温习了相关的入门知识)。

会觉得一年以后,生活会越过越好的,我当然也希望,是带着自己在乎的喜欢的人事物,一直这样走下去。

2 comments:

lezheng said...

我相信对于会反思又有行动力的人来说,活着会越来越趋向自己要的样子。真好呢~

sunbliss said...

哈哈来播一首《喜欢你现在的样子》~
“活着会越来越趋向自己要的样子”真的很吸引呢(是活着的原因),共勉之。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