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七月:梦华录观后感

最近追了一个很过瘾的中国古装剧,由刘亦菲和陈晓主演的古装小说,《梦华录》。

剧中最吸引人的是故事人设和背景,十分细致。这部剧是改编于元代戏曲家关汉卿创作的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散文集里说的故事是电视剧前几集的剧情,讲述曾在贱籍的赵盼儿,为了解救一位从良了、原是乐籍的姐妹宋引章,以风月手段智斗她那家暴的丈夫周舍,最后成功帮忙解除婚约并将这个男子定罪。但毕竟是个古偶戏,所以电视剧加了其他情节和最重要的男主角。我觉得能够把一小段的古典文学加入电视剧,借此引起看剧人的兴趣,这点很值得赞赏。

戏名是取之于一本宋末的散文集《东京梦华录》。“东京真是,富贵迷人眼”,若不是看过此剧,我没想过繁盛时期的宋代首都,有那么多五花八门的店铺和新奇百艺。例如,原来他们很流行“茶百戏”,也就是所谓的“latte art”,不过不是咖啡而是用茶来画花。所以,一开始,这部剧的时代背景就很有趣味,至少各种场景布置是有点历史依据的。而且,很多镜头运镜和情节发展都是以一种诗意的方式呈现出来,配合古典的曲风、养眼好戏的男女主角,强调的是复杂含蓄的心情转折和看似不经心的肢体表演,看得赏心悦目。

这一共有40集,前半的主干是唯美渐进的暧昧爱情的情节,发乎情,止乎尊重、把观众挠得心痒痒的。是的,几乎每集都会有一段剧情,像是描述,一个人相中一件自己喜欢的小饰物,但又没到喜欢得立刻买下来,也没到有能力地位宣布拥有权,就这样,偶尔过去看看,挠挠,捧在手心里,然后又放下来。患得患失的感情发展,看似挠的是男女主角的情绪,但实际上挠的是把自己代入其中的观众的心啊。而让观众喜欢看的原因是,女主角虽然处于弱势,但在这暧昧的阶段很有骨气,值得被认真对待。

那些爱看剧、情窦初开的小朋友们,就该看这样的剧啊!而不是那些荒谬白痴的偶像剧。但毕竟好的作品很少见。想想,从2014年的琅琊榜,多少年后才出了一个这种水准的《梦华录》。

无论如何,梦华录毕竟不是琅琊榜,里面虽然也有类似查案斗智斗勇、套路反套路的故事情节,但是主干思想是放在对于女性的自重自尊上,所以有些情节也刻意描绘这个女权慨念。所以故事上来说,我觉得也许不太完美,但是,整体还是很值得看的。

我喜欢电视剧保留演员原本的声线。他们必须在后期制作重新配音。但这番辛苦却让剧情的唯美更上一层楼。尤其是刘亦菲的声音,把每个重要场合得台词说得很有诗意,有些地方刻意压低声线,留白,也是一种意境。

我也尤其喜欢各种有文学深度的对白,例如,男女主角刚刚破解误会后,友达以上,几句玩笑话后,有点酒醉中的赵盼儿眯眯眼,伸出要握手的姿势说,“倾盖如故,”,男主角被发朋友牌,有点不情不愿,打掉她的手说,“白头如新。”。

这段谚语出至于《史记.卷八十三.鲁仲连邹阳传》:「谚曰:『白头如新,倾盖如故。』何则?知与不知也。」。倾盖是说古代的马车布帘被揭开,意思是路上偶然碰到一个不认识的人,却很好谈,好像故人一样;也有些人虽然一起变老,但很陌生。为什么呢?因为互相了解与不了解的分别。

想想,如果男女主角的对白是,“你是我的朋友”,“Har?!Err ok lo......”,多破坏气氛啊!

剧情后面也有一个我很喜欢的佛偈:“有因有缘集世间,有因有缘世间集”。先是种种因缘造就了人与人的碰面,然后因为碰面了,才造就了各种新的因和缘。是好的缘分还是孽缘呢,就看我们怎么看待而已。

这些小小的领悟,又被无意间的提醒了,也是一个个因缘具足的小幸运。

附上一个很不错的video,解说了剧中的文学知识,Up主是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蔡丹君副教授。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