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九月:喜欢现在的自己

 今年算是这么多年来,终于尝到了花钱不需要太肉紧的岁数了。呵呵,这算是今年的一个总结吧。

其实现在固定赚到的还不是很多,但踏出来了,看远了一些,才知道原来市场是如此的辽阔。说说科研的圈子,因为有幸身处在主流的科研学科圈子里(所有人类医学相关的科研都是主流,所有在有大资本撑着的实验室都是重点圈子),才让我明白真正搞科研的人们如何计划如何投稿如何一步步打响自己的名号。先别说搞这么多想这么多是不是太功利了,归根究底,我们也不能太无欲无求的探索一些不知道有什么用处的科学问题,对吧?所以,这一年来跟着团队一起批判性导读那些顶流的期刊文章,稍稍有些若有所悟。嗯,如果要我胆粗粗的做一个总结,我觉得,一般般的科学家搞研究是为了发表研究结果,实验结果最重要。但是顶流的科学家搞研究,多半是在提出新的科学假设,新的concept,新的探索方法,新的发现和新的看法,再用一堆的实验验证自己的论述。这难处是,什么是新的论点呢?要如何找到这些咋看自圆其说、却也很可能是真理的新思路呢?这些才是难处。所以那些名期刊,读起来都不太难以理解,反而像一个个故事,前呼后应。身为读者,我们不能尽信,也不需要硬要诋毁,而是要和作者们一同思考,一起探索他们的数据,看他们做的写的是言过于实呢,还是认同呢?

很好玩。趁着生日,也期许自己在没有被逼的情况下(不开会就不看那些期刊啊),还能多多阅读,多多思考。

除了这个正职给予我的,还有一些让我欣喜又欣幸的外快。其中一个源于去年我一个月post 一个video的好种子。因为那些videos,一位远之美国的教授找上了我,开始我远程consultancy的有薪freelance work。啊,虽然不敢透露行情,但是毕竟是美金啊,我赚的很开心!而且重点是,对于这一整年来的各种咨询,我都或多或少驾轻就熟,因为自己本来就在这个领域反复陷入瓶颈和自我探索答案。而且,也多亏了他出的种种题目,当我花一些心思解决了那个问题,其实也为自己的正职分内工作加分,因为能够呈现出来的作品可以更快或更好。完全是win-win的工作。

然后还有一些稿件的邀约。也是磨练功力的机会。同一个分析项目,做了几次,就会把那个题目吃得比较透,下次也可以更快的做好,或者答得更有信心。现阶段,我还是不知道是否能够独当一面的出来做科研Start-up的工作,毕竟我目前为止,还只是在模拟网络好手(欧美bioinfo高手)的分析方式,如葫芦画图而已。我期许的是,正如深耕这个行业的人们需要做的是,要在足够了解algorithm和工具的前提下,能够自成一格,贡献一方知识。这个,说来容易,但是这是一个很好的目标吧。

也暗暗下定决心,多做一些可以埋下种子的、可视的记录。毕竟,学都学会了,或者兜了一大圈终于找到答案了,不分享出来好像太吃亏吧。这一点呢,常常都是太放纵自己了,没有坚持“一周一次”的定律。这个生日,我要趁机召集多一些意念,好好持之以恒。

这个岁数好像也有些恐怖的,得到很多peer pressures。我从来也没有一个概念,关于这样的岁数应该做些什么。但是peer pressures下,我好像觉得自己“时日无多”。这种感觉就像是,过了这几年后的人生,好像都没什么意思了,有什么现在不去做,以后更难去做了,是这样的心情。但是,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呢?什么该计划的,什么要随缘呢?我现在想拼命往哪个方向走的同时,什么是我该多花花心思,好好带着走呢?

我有答案,也没确定答案。但我期盼不辜负的,也不被辜负的。

呵呵,35岁,生日快乐。

附上盛夏下的美景,现在是早秋了。


2 comments:

lezheng said...

:) 值得庆祝的一个里程碑

sunbliss said...

呵呵,谢谢哦乐正~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