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教学的经验

星期六是最后一堂的奥数班了,也是我最后一次当奥数老师了。算起来,这大概已经教了两年半吧。给在读书的大学生,这其实是份很不错的外快选择。不枯燥、也不太占用时间,就只是花个周六早上几个小时的时间而已。偶尔会有假期或学校活动,也不一定一个月里四个周六都用在教书,可以趁机休息休息。

一年级的直到六年级生的课程都教过了。总结来说最喜欢一二年级的纯真,也喜欢五六年级的聪明。三四年级生,很抱歉是最难搞的年纪了,乖乖的当然没问题,但总会有几个顽皮不听话的,捣乱班上秩序。如何控班,这是我到现在还没学会的事。因为毕竟属于兴趣班,不是学校正课,不想表现威严不可侵的风范,也表现不了。

每年的课其实也只有30堂左右,分摊整年,也不算什么太繁重的外快。这几年来最大的收获大概是和很多喜欢的小朋友共处过,用我的方式给她们正确的道理。

我的方式是?就是说教了。基本上我不太会有生气的时刻,因为短短的课程也不至于要动真火啊。遇到还不太捣蛋的例子时,还是有耐心的劝导。当他们要打架或报仇时,我的方式就是给他们选择,一是继续发泄打架,然后闹到校长室,二是停止,分开,不要跟对方好。通常小孩怎么可能听劝呢,当然就是继续想要打架,但是也有真的怒瞪对方几下就分开的。毕竟能在这个班待的(年头要经过基本奥数测验才能进来学习),都是智商比较高的聪明学生啊。

年尾的时候最温馨的是,听到一些学生说明年还要继续报名学习,因为喜欢被我教,或者说很喜欢我都不生气(这人之常情吧),或者家长会说孩子原本不爱数学的,但一年下来看得出他愿意继续花功夫做练习...让我差点动摇要答应明年继续教了。

其实和小孩相处很简单,我想起了Nodame Cantabile里Nodame的梦想,是想做一个简单的钢琴老师。如果我一路上没有过关斩将般的来到现在的专科,我会何去何从呢?会当一个幼教吗?

但是稍稍想一下,还是觉得偶尔兼职一下,就好了。想想这几年儿戏般的教过他们,也是愉快的事。这些相处过的小孩们,大概有缘的话未来还可以再会。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