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五月的事情

这个五月又是一眨眼就过了的感觉啊。

月头就得知五月十五日是我的Viva日子,下午两点。这天来临之前让我有一些信心的是,关于这个project的manuscript得到了journal reviewers的回应,也已经在四月尾的时候修改和回应了七七八八,照理说viva会被问的问题,都八九不离十了。

所以viva进行地满顺利的,问的问题都在掌握之中(很敢讲),大概40分钟呈现(是的超时了,但是其中一个Dr事后说她觉得很吸引人所以也没有阻止我),然后大概30分钟问答,过后等待结果的时候我上了一个厕所,出来时就被叫进去告知结果了。

无论如何,viva前几天还是很担心害怕,Viva presentation通常只是一个分享会,会成功或失败很大关键都在论文批改的过程,但是也很难抛开执着,还是会像面临悬崖要跳下去的前一刻一样很害怕。这样的心情很想记录下来,但也是事过境迁后剩下的回忆很少了。也许,这是为什么人类可以不断面对挑战的原因吧,挑战过后留下的是开心闯关的心情,很想再试试下一个挑战的心情。

这个PhD其实读得满顺利的,我准时在3年之内交上了论文,一路走来很多细节都在掌控之内。我很欣幸自己选择了这件大学,选择进修这个专业(关于草药性植物的基因研究,加上要学习的是big data的处理手法),也很幸运遇上现在的supervisor。这三年出现的大大小小关于实验作业问题、分析结果的瓶颈,现在看起来却不值一提。我想到的是这几年来有幸去的大大小小的研讨会,几乎每次都能锻炼自己的呈现能力,以及认识同道中人;为这个project写了好几张manuscripts;解读一些没有人可以教我的电脑程序...不知不觉,我觉得有把自己训练成了一个科学研究员,即使还很渺小。

下一步就是找工作了。关于这点,不得不提我这两个月来有一个见工过程,还满有趣的。

**********************************************************
是这样的,因为终于读到没有得再读了,哈哈,所以工作就是下一个阶段该做的事。很久以前就默默观察PhD毕业出来能够做什么,也得到一个结论是PhD能做的工没有限制,所以我也很放任自己申请想要申请的工作。

因为有点想安身立命了,呵呵,所以刚开始找的都是本地的biotech industrial 工作。一月二月见了两份,都是给比较少薪水的工作,因为他们预设的也不是什么PhD level的工作。直到第三份,是跟我研究的项目很有关系的科技,虽然是公司规模比较小,代言的产品却是我感兴趣的。会用的人很少(user群很少),因为很专。

一开始时就是见一个经理的普通面试,随后安排了第二个面试是见公司的老板,没想到还有过后的第三次、第四次、和第五次。见我这么多次,就数老板对我最掏心掏肺。这个工作很大部分牵涉要去面对顾客,关心sales的职责。老板第一次见我就跟我说了两个小时关于biotech business是怎么回事、作为公司创业人要关心的是sales。也给我很长篇的心理建设,关于一个PhD要做sales的部份,很多人觉得读到这个level都不太愿意找这样的工作。过后再见面一次,还分析了很多他遇到的人生抉择的时刻,他选择了什么、放弃了什么,想给我一个忠告是,“趁自己还能闯的时候,就出去国外闯一闯吧。”。

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我对于自己要找什么工一点概念都没有,就凭着一股很危险的信念觉得“条条道路通罗马”,我大可先工作了才慢慢塑造自己想要的事业就好了。总之现阶段想要先探索自己的工作价值。这个见工的过程中,却不知不觉地让我可以好好思考到底想要走的下一步是什么。那个老板也很不像在招揽我,反而像是给我两次的心理辅导(加起来4个小时啊),有什么心愿就先去做吧。

这个真的很奇怪的、但是也是很好的面试经验。那个老板像是帮忙坚定了我要试试的事业,或者说,知道了自己不要尝试的工作,这也是说,我的梦想,在国外比较容易实现。在【梦想】和【想要维系自己所爱的人事物】中,我其实更倾向于选择后者,因为后者也是我的梦想啊。但是现实中,很多故事会告诉你,如何分辨生活里哪些决定是鹅卵石,哪些是沙,做决定时就必须先考虑鹅卵石大小的事,才试着加入沙或石头。虽然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遇到什么风景,我会继续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是一首浪漫的歌,但也是我现阶段焦虑不安的来源呢。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