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十一月:四季

在这里几乎待了个四季。这几个月,最大的体验就是天气。

第一个是关于下雨。这里的树木,叶子基本上都有水痕或灰尘,因为很少下雨。下雨了,也不是倾盆大雨,而是绵绵细雨,也不是下一两个小时,而是通常都是下一整天雨!

下雨对我最大的不便就是上下班了。我通常都是用共享自行车来回,大概10分钟的骑行,很快。共享自行车就在住所和公司单位的门口附近,很方便。但是如果下雨的话,我需要走去离住处大概5分钟脚程的公交车站,搭公交车。不是说很远,但是就是不方便,而且下雨天很多人也会选择搭公交车,就更麻烦了。

但是还好,上海真的很少下雨。更加多的体验是不同温度的四季。最不喜欢夏天,大概是7、8月的时候。那时候每天都很热,而且不只是白天,晚上也是热,就好像一整天都笼罩在一个烘炉里面,除了热还有晒,是那种没必要都不要出门的感觉,一回到住所也会不顾电费的开冷气。

最喜欢的是早秋和春末,大概是10、11月和3、4月,温度大概是20左右,就好像我们的半山云顶,或者bukit tinggi,随便在滨江骑行也是享受的感觉。

最害怕的是10度以下的晚秋和冬天。我二月就经历了几个星期。那种冷是让人无法专心工作,脑袋好像也冻结了的冷。当然这是在我的住所才有的窘境,因为住所没有一个像样的暖气机。在办公室都会有空调。现在已经是11月接近12月,我也准备了一个小型的暖气机,但是觉得有种杯水车薪的感觉。但是觉得还好的是,上海再怎么冷,也不会去到零度一下,除了冬天有一两天可能半夜才会到那样的程度。

这里的app或者报道很有趣,都会随着二十四节气不断提醒我们到了哪个节气,未来几天是降温下雨或晴天,每天也可以查看适合晒衣服吗、适合外出吗、需要多穿吗。看天生活的习惯,让每天都必须活在当下。

我在这里待了超过十个月了,时间就这样不知不觉的、在二十四节气的转换中度过。总的说来,有四季的天气很不错。但除去新鲜感后,不知道我还会在这里生活几年呢?

我不知道,但我还是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