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Pride and Prejudice》读后感

竟然忍不住在线看完整本《傲慢与偏见》,在短短3几个小时内。

那是几天前的事。曾有一段时期不敢恭维这类的文学书籍,因为害怕太过咬文嚼字和枯燥,这天读了过后却立刻欲罢不能,我几乎是追着字行间阅读,不愧是经典名著,让人流颂多年毕竟有它的原因的啊。

上几个星期才看过《傲慢与偏见》的电影。原来原著和电影有很多地方不太一样,大概是电影为了考虑流畅性,把一些剧情结合精简。在我看来,这些变动是可以谅解的,毕竟大意和原著相似。

当然文字的原著远比短短两个小时的电影精彩多了。他们之间的对话、看法,饶是有趣,有些地方还值得引以借鉴。这本书让我看重的,是如何作为一个有修养又不矫情又得体的女生。当然标准还是以当时18世纪的观念为主,在现在来看,很多礼仪可以不那么拘谨。

傲慢与偏见,也是过于注重自尊和矜持,让姐姐Jane差点错失了幸福。可是这个是出于Mr. Darcy的偏见。他以为,Jane在面对他的好友Mr. Bingley时太过谈笑自若,不像他迷恋她那般的迷恋他。再加上他们之间的社会地位有点悬殊,Mr. Darcy竟那么沾沾自喜的自以为拆散他们是对的。

Elizabeth与Mr. Darcy的好事多磨则是因为偏见。Mr. Darcy在初见面时带给她不好印象,促成了她日后看什么都不顺眼,然后也越来越觉得他不好。反而Mr. Wickham,刚见面的时候就是一幅风度翩翩的模样,谁知道原来他是一个大骗子。所以啊,日久见人心是对的。看到一个符合自己心中形象的人,最好不要冲昏了头坠下去。

Elizabeth对很多事情都很有主见。例如对于婚姻和爱情,她无法接受好朋友Charlotte为了日后舒适的生活和伴侣社会水平的考量而嫁给一个不懂得爱情的“蠢蛋”,Mr. Collin。她对Jane说:“Only the deepest love will persuade me into matrimony which is why I shall end up an old maid.”。呵呵,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句话也让我会心一笑。

前天偶然下也发现1995年的电视剧《傲慢与偏见》,一共有6集,这算是最接近原著的影视版。女生都偏肥,可能这是当时的标准体型,大概像意大利艺术画中的女子,虽然有点肉肉的,可是也很有魅力,果然不同时期的审美观也有他们的美丽。而男子们绅士的打扮真帅,即使现在看起来,也是很风度翩翩,但是现在的男生不可能这么穿啦,太讲究了。

说回他们的豪宅,我相信18世纪真的有这么一圈子的人,每天就是这么富裕的生活在这么大的房子,和这么大的自然院子。由于在jane austen的笔下,她本身对于男生的认知也没有很清楚,所以我也不太懂男士们常常住不同地方的原因是什么,时常要进城,不然就是生意,不然就是安顿手下产业的俪户。他们好像不需要工作,每年自然有几千镑进款。觉得很好奇,这样的生活会闷吗?好像没有目标。但是这个时期的社交活动应该是最重要的,几乎都必须拜访这个那个。

无论如何,这样的人物背景很新鲜,真的存在过,我过去却认知很少。很特别的一个时代。看过那么多版本的《傲慢与偏见》,我也开始有点较深的了解,哈哈,只是觉得很好笑,突然之间,哪来的兴致使我这么迷恋了?

在期待其他类似的书籍,喜欢看长长又伏笔连连的故事,我不认识当时的种种生活方式,却又慢慢能理出概念;不认识书籍里的主人翁,却能到最后欣赏这样的人。能够想象吗?不需要实体的接触,那些人物却是活的,唯肖惟妙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阅读,我就有幸认识他们了,很奥妙。呵呵,有点语无伦次了。可是,你懂我在讲什么吗?

下次要再阅读英文版的书籍,相信原版的对白更耐人寻味。好吧,锁定下一次书展的目标咯。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