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长见识之参加比赛

八月才过了一半,可是实在是太好玩了!

几个月前误打误撞下得知一个招聘MBA毕业生的case competition。听名字就觉得跟我什么关系呢?可是由于主办公司是一个我认识的Enzyme provider公司,因为一向好奇这类的Biotech大公司的运作,就试着报名参加。先是在几个星期前,有一轮的Assessment test,过后会从中选一堆参赛者进入这个三天的competition program。上个星期的某一天,收到电话通知告知成功“入围”了。

就这样,刚过去的周末三天,变成了我八月众多精彩活动中最特别的经历。我们一共有24位参赛者,都入住在KL的酒店里。哈,这让我联想起了六月帮忙MSBMB conference时,也得以入住酒店。平时没什么机会去旅行或公干的我,至少这一次对于入住酒店还是很兴奋,而且重点是,这次是第一次一个人住在一间房!我的房间窗口对着twin tower,天啊,晚上睡觉时特地打开窗帘,头一转就看见这么标致性的建筑物,又有高床软枕,然后又能享用丰富的自助餐,我的心里很是澎湃啊,哈哈。

房间的夜景

这样的活动对我来说实在是大开眼界啊。首先就是不断的互相认识的晚餐,他们都是介于26-30岁左右,现场很有大学时orientation的感觉,但是场景换成ball room而已。这里的参赛者大多数有MBA master的背景,有的已经在工作,有的是full time学生,而他们的本科就不一样了,有工程系的、经济系的、像我一样的biotech之类的科学背景也有。他们比我优势的地方是,他们或多或少都有MBA的基础概念。

说是Graduate MBA的招聘比赛,所以重点就是放在与MBA有关的case study。星期六,我们一整天都在公司里分组brainstorming,为那个case study找解决方法,直到半夜。在处理case study的过程中,我一直妄自菲薄的觉得自己是不是在“浑水摸鱼”,因为在解决的过程中,我觉得我们的解决方案好像足够了,却心里有莫名的担心,可是说不上来,我觉得,这是因为我缺乏了一些专业的视野,却帮不上什么忙。我只能当个谦卑的学习者,充满好奇地看他们用什么模式做出了一个presentation slide。很感激他们对我的包容,会因为我没有相关的知识基础而耐心讲解,让我明白了,大家才一起讨论赞成或反对。

我们从早上11点开始,忙到半夜12点交了方案,然后回去酒店后,又在聚集在一起讨论直到半夜3点才回到自己的房间。第二天,要5点起床,然后又开始聚在一起了。原以为这么长的时间应付这个case study是绰绰有余,可是我实在是太低估了,其实到最后一刻,我们还在讨论细节上的问题。有些小地方其实还很模糊的,但是讨论的过程中,让整个方案越来越具体化,越来越清晰。

我原以为在处理case study的过程中学到的东西已经很多了,可是过后在和公司的评审团互动和给feedback时,更大开眼界。他们给很多很实际的建议,关于整个case study中他们建议的解决过程、呈现solution时需要留意的重点、在QnA时需要留意的立场和态度还有我们组员要有一个被问的范围的概念。

这几天真是满载而归啊。虽然最后不是胜出的组别,可是我觉得我们的组别已经很厉害了,我们几个不同的做事模式从一开始就已经是个挑战,在过程中磨合,一起搞好slides,一起讨论细节,最后也一条心一起熬夜。

好像上了一个intensive MBA的课程,认识了一些完全不同圈子的人,我和他们很不一样,却也有共同点。觉得呢,世界真的很大,却又很小,我看不够,看不够。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