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赚外快也要有意思的啊

最近几个月为了赚取外快,教了各种各样的补习。

首先是4月起做了三个月的绘画班老师,是一家连锁绘画班。除了为了赚外快,更大的吸引是可以借此接触画画的世界。每个星期六工作几乎整天,教导小朋友们混色和完成作品。我总是随他们的意引导画画和挑选颜色,看他们的突发奇想就很好玩了。绘画班也有一位很会配色的老师,正职是设计师,她负责教导高年级的学生。用蜡笔而已,她就能为公主配上闪耀缤纷的礼服、让狐狸的毛色顺滑亮眼,我也想偷学,可是这毕竟需要长久的画工吧,呵呵。

然后6月7月做了短暂的国际历史的补习老师,小六和初一的学生,她们的历史课程刚巧关于英国的历史,我家原来正好有三册英国历史故事书,哥哥买的,我也顺便自学了。她们的课程很有趣,每一个章节都会有引导从不同的角度沈思历史,“为什么他们当时那样做呢?”、或提出质疑,“你觉得那些墙绘的历史有矛盾吗”,并不像我以前的历史课,只是想要我们背诵,有些历史还故意粉饰。国际学校的历史课,让我体会到了解历史的意义,不只是为了认识过去发生的事,也要从中学习避免重蹈覆辙。

这个月,开始教导奥林匹克数学。这真是我有史以来最好玩的补习科目。这奥数跟一般的数学课不同的地方是,它比较倾向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学习灵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例如最简单的,99x3等于什么?我们可以学习100x3-3的方式快速解答。我从低年级开始教导,也正好慢慢自学,我太喜欢它的每个课程了。可是另一方面,由于这个补习是小班制,不同于我之前一对一的补习对象,他们是一班里有五或六位学生,如何管理人数多的班级,是我的一大挑战。不过,我也希望能借此建立面对学生的信心和技巧,毕竟,我以后的其中出路之一,大概也是做这行的吧。

现阶段,我总是想象自己是那样,小资女孩向前冲,呵呵,为了理想和更好的生活啊。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Lc,your teaching is so FUN!
i like to learn during teaching kids too. Esp their reactions. I like to see them think after i give them a new idea.

sunbliss said...

:)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