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营养免疫的讲座

我在大学时期听过陈昭妃博士的一些理论,很有兴趣,因此对于营养和免疫学充满兴趣,为此在大学最后一年特地拿了一课免疫课,还记得是Dr Sieo的课。之后,硕士就无论如何都要选择营养有关的实验室。



这次,她应邀来到KL慈济静思堂举办心灵讲座,我充满好奇,于是以慈济的文字志工出席。两个小时的讲座很精彩。她的讲座内容跟随她的一本书中章落分段演讲,带出一些健康有关的资讯。

我很有兴趣的是那些日常生活常常听到的迷思,她都一一用深入简出的说法讲明白。

1. 老人痴呆症越来越普遍了。
第一个直接的原因是胆固醇(cholesterol),当胆固醇高时,患上老人痴呆症的几率也比较高。她举例,日本有很少老人痴呆的病人,然后美国有个研究中心,用十年时间追踪一群移民美国的日本人,发现他们和美国人患上老人痴呆症的几率是一样高的,这证明不是遗传,而是饮食导致老人痴呆。

另一个有关系的是铝。铝是aluminium,在身体内累积多了,会攻击免疫系统。所以,不要用铝制的厨具,还有aluminium foil铝箔纸也不要用。有些药物会添加铝,为了让这个外来的金属刺激免疫细胞,分泌抗体对抗个别疾病,例如一些vaccine或胃酸药,所以我们要谨慎选择用药,必要时要求医生还没有添加铝的药物。还有一些baking soda也有铝,啊,这个我真惊讶呢,baking powder是做蛋糕很普遍的材料,所以买的时候也要留意材料。

2. 为什么有些人喝酒会脸红呢?
首先,人体里一般上有两种酶(enzymes)。

第一个是Alcohol dehydrogenase,它把alcohol转换成 acetaldehyde。
第二个是Acetaldehyde dehydrogenase (ALDH2),把acetaldehyde变成其他无害的成分。

大部分的亚洲人都有很活跃的alcohol dehydrogenase,很快分解alcohol。可是这些人的ALDH2很不活跃,所以体内迅速累计acetadehyde,造成acetadehyde在血管里存在的时间变长,而这个acetadehyde正是具有让毛细血管扩张的功能,脸红的原因。更糟糕的是,acetadehyde比起alcohol对身体更有害,是食道癌的主要诱因。

所以喝酒会脸红的人最好就是少碰酒。喝酒不会脸红的人也不能有恃无恐,因为他们可能,一,那两种酶都很活跃(这样很好),二,两种酶都没有,所以alcohol需要依赖肾脏慢慢分解,久而久之会造成肾的问题。

3. 骨质疏松症
社区的骨骼密度检查常常发现年长的女性骨密度不达标,这不得不让人们越来越怀疑这类测试的精确度。所得的骨密度值,其实是以年轻人的骨密度值为参照,因此随着年长而正常自然地骨质流失,往往会被认为是骨密度过低。过后,就必须听取许多建议从牛奶、保健品、药物等摄取钙质(Calcium)。

摄取钙片是否对的呢?事实上,如果摄取的钙片没有被完好的吸收,将不能沉积在骨骼,而是沉积在软组织或血管,这可能引发关节炎、心脏疾病、老人痴呆等疾病。而牛奶一直是钙质的代名词,其实,很少证据表明牛奶能对强健骨骼有帮助。反而,牛奶内含有大量动物性蛋白质,会导致钙质的流逝。

要建立强壮的骨骼,最有效的办法是运动。就好像高速道路上的天桥柱子,除了有铁支,也要有厚实的水泥,运动能使肌肉变得强壮,好好包围着骨骼,就不容易骨折了。

4. 什么东西最耗热量(calories)?
答案是“活着”。细胞活着,就会需要热量。运动不一定可以减肥,但是至少可以活跃着身体里的细胞,只要细胞保持正常运作,我们就会健康。

5. 吃饭时不要喝水?
错。其实吃饭时要适量的喝水,来预防肾或胆结石。这让我想到,广东人习惯喝汤,是好的。

结论是,要活得健康长寿,有四大因素,天然的饮食、平稳的情绪、适当的休息和运动。说的是多么简单啊,可是现今有多少人会真正在意和落实呢?讽刺的是,我们总是像充满怀疑,需要冗长反复的科学实验来证明,这些简单的生活习惯是对身体有益的。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看着看着你的韩国之旅
就看到了这篇
获益良多,我很需要平衡情绪哦!

sunbliss said...

呵呵,加油哦,可能可以通过怡情的小爱好调试情绪。
我也更新了韩国游记,加了很多照片,欢迎看看。;)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