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浪费

“生命就是应该要浪费在喜欢的事物上”——这是以前在书上看过台湾黑松汽水的一句广告词。 
我想不管你浪费的对象是一个人还是一件事,喜欢,都是所有付出和浪费的前提,而喜欢,恰恰又是这世界上唯一藏不住忍不了的东西,你奈它如何呢? 
La说当一个人懂得在喜欢这件事情上计较和聪明,失去的就是爱疯了的权利和不顾一切的痛快。浪费不一定是一辈子的事情,但是必须经历过一次,你才会知道那是什么感觉。 
我想,那种感觉应该叫吞噬。被一团想要熊熊燃烧却无处安放的火吞噬,被一群爬上心上筑巢安家细碎啃食的蚂蚁吞噬。这就是我们都经历着的被喜欢绑架的浪费。 
浪费是自己的选择,与任何人无关。所以“没关系你也不用给我机会,反正我还有一生可以浪费”。其实生命从头到尾就是一场浪费,人生是一场美好的谎言,青春也是,但还是要去经历和相信。在浪费之前,你只要确定这次浪费它是美好的是你喜欢的,就够了。 
违心去迎合这个世界上的不喜欢,不如永远跟你的喜欢耗着来得快乐,对不对。

以上是李莎旻子为徐佳莹的竞赛歌曲《浪费》写的微博文。因为太喜欢了,所以复制在这里。作为徐佳莹在《我是歌手4》的经纪人,其实,她也诠释了Lala所有的竞赛歌曲。

我对徐佳莹的喜欢也在她曝光在歌唱节目后顿然又升级不少。最喜欢她的抒情歌,像描绘各种故事,是一个人的当下和以前,经历的某个过程。我很喜欢想象,那些这般那般的故事。《莉莉安》、《不痛》、《我好想你》、《失落沙洲》,在她的歌唱中,我瞬间就能掉入无限的想象里,随音符游走情绪的转折。其实,这真过瘾。

我也很喜欢《浪费》。是因为世俗的眼光里,有些事情总被定义成浪费。周遭有形无形的声音像是在说,那样的事物根本不值得你的坚持和投入。而我却不是那样想的,我能由衷地喜欢,发自内心,是多么难得的事。除了这个我喜欢的,再也没有什么能够引起我的喜欢,使我一直能自发的围着绕,那是我的快乐。

上个星期的某一天,我经历了一个最长的一天,因为自己的失误,搞砸了一件事情(还好,现正在补救中)。我还会有很多这样的时候吧,让自己经历会不会再搞砸的经历。只有自己才知道值不值得。是喜欢把我带到那里,是否搞砸,最重要的是,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选择这样的费尽心思,因为我知道那是我喜欢的事。

喜欢,这大概跟一枚指南针一样重要。我就一直跟随着它吧,它能用快乐和伤心指引我,教我心的方向。总有一天,我会为此引以为傲,并得到一颗耀眼的星,耀眼的心。

No comments:

四月:努力

 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季节了。但是,直到这个月头,我还是觉得很冷,晚上还会到少过温度10度。只要10度以下,就需要开一下暖气机。 二月春假后一直就是忙忙忙。那天和老板还有同事午饭,谈起了上海没什么别的,就是人很容易焦虑,因为生活节奏莫名的很急促,人与人之间总存在不知名的竞争,也可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