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最近

生活有零零碎碎的事儿忙,使我既写不出什么,听歌也只听到旋律,不是歌词。

我想,这样就很好。

Dr Tam常常请我吃东西,午餐果汁或巧克力。这实在是我最大的软肋,只要有美食,我觉得我身处的环境就有多好多好,哈哈。实验结果陆续得到了,要等待的还在等待,需要提升的反而是自身的理解能力和破解能力。在实验室,我还是很被动的认识朋友,慢热又被动,可是某一刻突然connect到,聊了一个天,我又多了一个可以互相鼓励的同伴。

补习的经验让我肯定自己的学问。呵呵,虽然对象是小学生和初中生而已,可是也是一种经验啊。教学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控制班上的学生,要如何让他们只是注意你、敬畏你。只是小学生总是有脱轨的时候,有一次有个小女孩就那样无预告的哭着走出课室,什么原因?问也不回答,结果就是尽量安抚要她回到座位;某一次,另一位男孩眼红红的收拾书包提早离开,过后同学说他走去二楼了,不懂是不是要自杀.....什么东西?这么小闹哪招啊?结果叫同学们把他劝回课室。

就这样,有哭笑不得的时候。可是每当看到教导的知识被吸收了,就觉得很满足。有一次代课时,小女孩说她想要我教,或班上同学全神贯注看我解释时,这也是一种成就感。也有很多时候,我累了不想讲课,就和他们谈天,调皮的小男生问我会不会有生气的时候?什么东西?是不是很希望老师表现生气的样子?可是他很快的说,觉得我是那种很善良不会生气的老师。哎,真是被打败了,谁不希望表现一下生气就能控制到课室的秩序呢?

有一次,和一位孩子的妈妈,某大学的教授谈起了教学理念。说得我很兴奋。我理想中的工作,有点类似教书,却是倾向那种点燃兴趣或好奇心或求知欲的教学方式。像以前合作到一半的Leave a nest之类的团体或企业,是我其中一种兴趣的方向,想把重要的科学知识更普遍的传达给不同层次的人,就像金融知识也应该是一种常识。

我对工作的满足感来自于两个地方,一个是那种让身边的人学到东西的工作,另一种就是让自己学到东西的工作。而第二种,就是现在为什么要继续深造的原因。每当我从一个讨论或练习或共同实验学到某种知识,就能使我欣喜若狂。当我探索更多,会发现更多原来可以连接的点点滴滴,这样的发现是独一无二的,莫大满足。

在我还没有完成自我成就时,大概不会考虑完成他人的工作吧。所以,现阶段还是会追求自我探索的机会。觉得当人生走了一些路后,才开始教书,那时才会比较有资格。六年后我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呢?我期望那时的自己,既使为了钱生计,也要符合心中的理想。而且,未来那么远,谁知道明天发生什么事呢?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吧。

我的梦境还是常常奇怪的唤起某些记忆,出现某些人。这真是奇怪的梦境,我常常醒来就这样告诉自己的。可是,这样的交叠现实,也未尝不是好事。至少当我我有改变了,心里想保留的自己,也没变。

与歌词无关,第一个想到的是这首歌。
他的歌还是很好听啊,呵呵。

P/S:这些天我并不是没写blog的,而是在赶着韩国的游记。昨天,我总算完成了,还加了不少图片呢,真要自我奖励一下,通常过了这么久,我会不了了之的,可是还好还是写完了。呵呵,真高兴。

4 comments:

Esther Lee said...

愿你向你的梦想一步一步靠近,美梦成真!
韩国游记什么时候可以看?

sunbliss said...

谢谢哦,Esther。
我的韩国游记写在4月的blog里,附上第一天的link,https://sunbliss11.blogspot.my/2016/04/blog-post_14.html
都是流水账,呵呵。

Anonymous said...

35岁的你会是怎么样的呢?
哈哈... 还真记得约定,到时再邀你晚餐聊聊吧。

sunbliss said...

哈哈,到时我要吃好料的咯~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