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上坡

今早和朋友们打羽球。其实我一早就心里设定要爬山,换计划时觉得有些失望,可是真正打着羽球时,也喜欢这样的运动,也喜欢和他们这样的活动。呵呵。

午餐时大家又把话题放在毕业后的工作机会。最近我们的话题都是这样。回家途中我跟SH说,每次讨论到这个话题,我心里都会莫名紧张,因为暂时自己还不需要积极的像他们那样找方向,可是他们现在的困扰,感觉在几年后当我将面对时,会因时势变更,变成更艰深的困扰。

SH想了一想,说,可是你不也觉得(他们的)现状的选择也多吗?

如果喜欢教书就找教书的工作,喜欢实验就去做实验,喜欢公司文化就去尝试企业的工作。总有满意的工作。

说的也是。

我想起在韩国时,有一次在一个上坡的路,我和SH一边走,一边谈天。我那时的实验有些挫折,不经意叹说为什么要那么辛苦的把自己又丢进去学习的旋涡里,像一个深坑,又陷入一片漆黑了。为什么不要像其他人,在这个年纪就去做自己擅长的工作,哪怕是侍应或行政人员,朝九晚五,还有时间存钱去旅行。看他们生活就这样轻松,为什么自己不要如此?一边说,一边有些喘气的继续走上坡。

SH却说,为什么要和他们相比呢?

不是应该和比较厉害的人相比吗?她认识一些比我们走了更多路的人,在各种状况表现智慧和不屈不饶,就觉得想和他们向齐。能欣赏的人,为什么要隔着遥远的了解他们,而不是融入这样的圈子呢?

是啊,上坡的路,就不显得难走了。

摄于家里的太阳花圃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