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烦恼

中午约了晓慧去一趟ucsi open day。想去那里多点了解关于药剂和food science的课程。

那里的负责人很愿意讲解他们的课程设备和费用,甚至带我们到处参观。而且不懂是不是因为听出我们不太会讲英语,接触我们的人都主动跟我们用华语交谈。一番了解后,我发现如果我要在那里读food science,钱不是问题,交通也不会成问题,只是问题是,我真要在那里读吗?

原本想问关于药剂,可是借loan之后我自己还要找多rm24000多交杂费,还没加书本文具之类的自备用具。这是很大的问题,难道真的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而让自己可能在未来十年内陷入金钱的困境?况且,我这个梦想的来源,很有可能来自世俗的审观。既然自身的水准没能力竞争政府大学,我该放弃这个念头是不是?

关于升学我最大的问题是,不了解自己到底喜欢哪类的工作。像数学我自认对它有兴趣,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应付statistic这个course,只是我会喜欢吗?会不会到有一天我突然对那些统计图感到厌烦,那时我该怎么办?然后food science呢,因为牵涉营养学,所以我会有兴趣研究的。可是家人的反应是,这是又闷又不吃香的工作。当然家人始终不了解适合我的是什么,但是问题是,我也搞不懂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还有一个问题,如果要读food science,那么读政府的好还是私人的呢?ucsi提供每年一次的工业实习,而且课程浓缩成三年(大概是因为政府大学有很多长假)。还有环境因素,感觉上私人大学比较能够置身于英语环境,逼使自己学好英文沟通。这对于日后工作很有帮助。

我实在想不到该向谁倾诉解开烦恼,肯定不用问家人,他们什么都不懂。朋友们呢,大家都一样处于这个十字路口,最多能分享而已。找caunsellor,他们一定跟我说:选你所爱,爱你所选。是我还没参透个中意思还是他们说得太简单?问题是,什么是自己所爱的,好像有很多?要在那里读那个科系?政府还是私人?

其实说穿了这些都要自己衡量决定。哥哥姐姐说我庸人自扰,升学问题哪需这么烦。可是我想我和他们最大的分别是,他们打从中四就有个很简单的目标,因为他们读的已经是关于那个行业(会计和IT),不需要想其他。我这个的出路很广,因为失去了最想要的,所以要从众多选择中再挑选自己要的,很难下决定。

唉,三心两意,心大心小,心大心小...

6 comments:

bingwa said...

有问题可以问我们。。。

找我的话最好是信息我
最近会有点忙有点乱
但你们有问题我还是会尽量帮忙的

选你所爱爱你所选
其实也不过是那个意思而已

我说一说我的例子好了

我那时是酱决定的
大学录取的话,就爱你所选,死都要把它读好来
没有录取的话,就选我所爱,选自己的兴趣

因为本身成绩不理想,所以已经心理有数。
所以在填好表格后,我开始彻底寻找学院的资料
一个一个去了解
没有开始你就永远不懂
在还没搜集资料时我对设计只自以为是的以为是酱是那样,费用也贵。
可是,在资料搜集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还有很广的层面的其实
费用也给我找到两间蛮便宜的学院
不过最后基于距离理由,我选了kajan新纪元 ==

兴趣,本身天生的兴趣,可以持久的兴趣,怎样辛苦最后也会得到快乐的兴趣

那个大概就是你未来的路了


时间是一直走的
所以,无论做了怎样的决定
我们都是被时间推着走
没有回头
没有人的路是安然无恙的
总会不断有一些问题在前面等着你去解决

或许,人家管这叫作命运
可是我只信命是不能改变可是运可以改变的
就是不断地解决问题,而运也随着我们的问题而被改变
或许称作被创造更贴切

bingwa said...

by bingwa

lezheng said...

选科真的要选你喜欢的,不要别人给你你才要那种啊,真的很辛苦读的,如果读的不是你有兴趣的或你喜欢的真的会很辛苦很痛苦,甚至会没有多少motivation读下去的。所以先弄明白你喜欢什么吧。先不要管其他人的想法和出路问题。如果那一科没有出路那么创办来干什么呢?肯定是有出路的只是看你本身够不够好而已。那些念所谓出路好的就肯定100%找到工作么?没有啊。所以还是看自己本身条件的。还有,英文一定要练好不要怠慢,grammar要注意,因为目前还是英文比较多人用。大学那几年是最佳时期来锻炼自己的。

sunbliss said...

谢谢你们的忠告啊。我发现把问题写出来后,比较能够整理自己的思绪,之前一直觉得很烦很烦,但是为什么觉得烦,概念是很模糊的。现在听了你们的建议后,心中比较有个谱。现在先把政府大学放在第一位,希望它会派给我那八个选择其中一个,然后才想别的出路。

Anonymous said...

我有点不赞成乐正的想法~
“选科真的要选你喜欢的,不要别人给你你才要那种啊,真的很辛苦读的,如果读的不是你有兴趣的或你喜欢的真的会很辛苦很痛苦,甚至会没有多少motivation读下去的。”
我觉得是看个人的~在我UMT这边~大部分人都是被lelong去冷门的科系,例如Perikanan,
虽然有一部分华人被录取过后又走了,留下的华人依然很多。可是他们的样子没放弃过念书的念头,而且我的有些朋友还可以考取好成绩呢~我的一个朋友,拿三点多(五科包括华语)也留下来继续念这一科~
来大学之前他也挣扎很久了~不过最后也来了~只因为有我们这一班朋友。我们大家来大学之前是认识的了~都是因为得到彼此的鼓励~
虽然我所说的不是很有说服力,或许有人问,谁都会这样说啦~拿perikanan的不是你,如果我被派到这个科的我会来。毕竟大学除了是一个学习的地方,也是学习独立,人际的时候。来到大专,你真的可以见识很多东西,我们不可以在把中学的思想搬去大学了,能做的事是唯有令自己更成熟~
我说了这样多,重点还是看个人。如果你认为你自己的决定是对的话就去做吧~我会支持你~

lezheng said...

但大部分人怎么样呢?是不是大部分拿到自己不喜欢的科的学生都一样有high motivation?我们都知道不会有“绝对”这个情形出现的,所以还是看看大部分人,而不是看少数例子。再说不是冷门的问题是自己有没有兴趣的问题。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