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庆中秋

中秋节,我们家一如往昔,会在户外摆水果供品拜月亮,也会买来几袋传统灯笼,点蜡烛,挂灯笼。我最喜欢看这些传统灯笼挂在家里的小花园,一排绳子过去,红的黄的,很好看。以前我们还会把蜡烛点在铁门或地上,形成一个心形或别的图案,或是将五颜六色的蜡烛点在一起,融化后就是参起来的颜色。可是为了省略事后的清洁功夫,现在没怎么玩蜡烛了。反而只是悠闲的聚在一起,吃水果、柚子、月饼,喝茶,意思意思一下,呵呵。

这次也邀了晓慧玉意shuyihDj一起感受中秋气氛。我们一人一个灯笼,提着去屋外的草场,这样走路很像古装戏的深夜赶路,哈哈。我们把灯笼挂在一个铁架。嗯,要做些什么呢?就看sy编故事就好了。哈哈。每次总给我悲惨主角的故事,落魄歌女遇上拉车夫,还有个跩少爷死缠烂打,最后有个好结局的话我也可以接受前面的遭遇,可是往往最后还是不知道怎样的可怜下场。哎呀。

听他们谈起我才知道现在已经没什么人庆祝中秋节了,最多家里有小孩的玩玩灯笼蜡烛,拜月亮的习俗更少见了。嗯,中秋节是个很有意义的节日,提醒家人珍惜相聚,月圆人团圆,也能从传说故事、古诗,体会古人赏月的心情。这样的节日,如果渐渐埋没很可惜。可是还好吧,与时并进的月饼和灯笼大概能够帮助延续传统。

中秋节,最喜欢的应景名句精华是来自这首诗:
《水调歌头》 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sy竟能把几乎全首背读出来,佩服佩服,呵呵。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