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徐佳莹《寻人启事》



太喜欢了。徐佳莹的新专辑《寻人启事》,是第一个我没有首先留意歌词就被歌声和音乐吸引住的专辑。

那些音乐,嗯,不知道我的感受对不对,觉得有很多细节。就是喜欢那些音乐里,某处,多加了几个音符、一段风声、长笛,配合那个歌声,我完全沉浸在里面了,出于自然的随着音乐微微摇摆。比起第一次下午随意听过,过后在夜晚聆听,更容易微醺。

其实这张专辑的有些歌曲曲风没有创新或突破什么的,反而这些歌就是徐lala的一贯风格,例如《寻人启事》、《明天的事情》、《潜规则》都有很熟悉的旋律。但是这些似曾相识却说不上来的新歌不会让人觉得她画地自框,反而,嗯,都很惊艳,像是在同一个圈子里进入了更高更好的创作层次。

这张专辑跟不同的人合作曲子或歌词,也赋予她的歌曲之前未有的丰富色彩。第一首主打歌黄建为的曲(Hmm还不知道这个人)Hush的词(给我一种很“星际”感觉很艺术的创作人),加上Lala的哼哼调调,就给了一个简单明净的《寻人启事》。前奏就充满画面感了,像是微风拂过湖面、拂过轻蓬的长发、拂过不经意想起一个人的心窗。

而世界的粗糙        讓我去到你身邊難一些
而緣分的細膩       又清楚地浮現你的臉

MV展示的故事也很美,在感觉彼此关系无聊时、争吵后、失联很久了,还能够想念一个人,想起他就有感觉、就能微笑,还能笃定的回到那里,是一件很幸福的缘分。

《明天的事情》是我这张专辑里第一首很有感觉的歌,呵呵。很疗愈系,像被懂了那些既想拥有又不确定。好吧,就任性的无病呻吟,庸人自扰吧。

我們說定忘記昨晚的爭執
我們說定改掉討厭的個性
我們說定不在意彼此的情史
可是怎麼知道這樣就會更合適

这段歌词其实很适合偶像剧,呵呵,就这样我也可以编一个故事了。MV是说一个森林的精灵爱上了人类的故事(我看图作的),可是怎么办呢,人类怎么能够爱上精灵呢?于是就是这么相爱又不确定未来。两个人互相迁就对方的习性,吃新鲜的果子,睡人类的床。不确定,虽然还有很多不确定,可是歌声里却透着坚定,正如MV最后,彼此的手掌划一刀,握在一起,命运也将从此在一起了。

《树洞的选择》很迷幻,电子迷幻,其实我不是很能接受这类曲风,可是这个又有“像风的轻盈”的好感。有点古怪的口白,把它的意境提升到,我认为的,很美的插画故事。

我聽過花如何愛上了刺
卻沒聽過你愛的方式
聽過星星如何若有所思
卻沒聽過你小小心思

蓝小邪作的,是我模糊印象里很“灵气”的作词人。

《不安小姐》很好玩的快歌,作为穿插在这个专辑的中间的歌,它缓了其他慢歌有点过累的消沉气氛。这首歌有一点快绕的歌词很好玩,呵呵。

《潜规则》出乎意料的成为我第二首一听就喜欢的歌,也许是它原本就是一首抓住流行技巧的K歌。那些chorus可以听了几次后深入脑海,跟着哼唱。

每一次想豁出去了
每一次發現你最適合
你卻說不擁有 就不怕失去了

我還是會裝不曉得
我還是不怕不值得
然後呢 下一次呢
我還是要傻傻捨不得

如果你也豁出去了
我可以不是你的選擇
最後一起變成最執著最好的

一段又一段的歌词,说着渐进的心情转折。第一次是不晓得,第二次也许直觉是错的,第三次,然后呢?心境顿悟了最好就是一起变成最好的,下一次就再看然后呢。

《我没时间讨厌你》也是她张扬美好噪音的K歌,有力却柔柔的,吵架的歌,是吵架的歌,呵呵。《高空弹跳》很有外国歌的旋律,大概是某种我说不出的曲风,不看歌词,就听也好了。《糖果的粉碎者》,音乐给我很强的吸引。我还是不要说Lala的曲风没变了,这首还有之前几首的电子迷幻明明就跟以前很不同。

不知所措的我們 牽著手去哪裡
現在又是在哪裡
依然寂寞的我們 哪裡來的感情再浪費

这首《耳边风》,是舒服的歌。Chorus是可以闭上眼睛跟着微微摇摆的旋律,像是可以拿着酒杯,释怀又在意。

《别怕》是很好的睡前摇篮曲,听过了整个专辑,是时候收一收气氛,温柔的睡去。《只要一分钟》更是摇篮曲的延续,包容了一切思绪的起伏。

所以我閉上眼睛
學會溫柔地想你

歌词好像描写别的境况,可是我的感受还是如上,闭上眼睛,想起一个人,就能温柔的微笑。

就让我沉浸在这些泛滥的虚幻情节,找到你,或找不到,是你,或不是,都可以在这里。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