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幸福的餐桌》读后感

当初是因为看了网络的试阅内容后觉得很有趣,就买下了。濑尾麻衣子著作,日本人写的小说或多或少都有些天马行空又有趣。

刚开始是这样的。

【春假的最后一天,爸爸在早餐桌上宣布:“爸爸从今天起不想当爸爸了。”。】

其实在这之前,妈妈已经搬出去了。品学兼优的哥哥直直在某一天,也突然宣布自己不想上大学。

爸爸虽然不当爸爸了(其实只是称号上不需要叫他爸爸,直接叫名字),他还是和孩子们一起住。不过他也不当老师了,反而要考大学,每天都温习功课。妈妈虽然搬出去了,可是每天还是会把饭菜送到他们家,也时常打扫。哥哥直直每天都乐天的态度,好像发生什么事都无所谓。对于家里的这些变化,好像只有主角中原佐和子觉得奇怪而已。

其实爸爸在六年前受不了压力而自杀,虽然自杀不遂,可是妈妈因此打击有焦虑病所以搬了出去。哥哥也生病了,他原本该凭着优异成绩考上大学,却放弃不考,转做农业种菜。因为担心一直认真地生活终究步上爸爸的后尘,所以过后的人生都过得随随便便的,所以一直给女生甩。

佐和子也很奇怪,一向乖乖牌不曾出过什么状况,可是每到梅雨季节就会反胃,心情不好,因为六年前是在梅雨的季节发生了爸爸自杀的事件,是她第一个打电话叫救护车。虽然爸爸获救了,可是家里某些疙瘩好像无法抚平,家里好像失序了。

然后佐和子发生了一件又一件寻常又正常国中生的故事。慢慢的,看到最后,我反而看到一个重点:“很多人在保护中原,只是你不知道而已。”。家人没有因为身份不同而付出比较少的爱,虽然存在的定义不一样,可是那些爱还是存在。

很享受的阅读。看过了整本书后,觉得拍成电影会很不错。

我的情绪也在书里充分的疏解了。一本好书在于,铺成很幽默轻松,然后到最后一股脑儿把所有的伏笔引爆,带出了隐藏的意义,也把情绪引爆。

要哭就哭出来吧,又没有人看到,理由也多么事不关己。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