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奋斗》

突然兴致起来,重新看中国连续剧-《奋斗》。

这是2008年中国很红的一部电视剧。没记错的话这是我去年去中国交换计划才认识的电视剧,看了几集,对白很好笑,人物关系也很有趣,回国后念念不忘,找来全套电视剧,看了大半却不知何故耽搁了,拖至今天才看了后面几集。

这个故事真让人印象深刻。说得是几个爱情关系。有两段让我特别感动的。一个富家女,米莱,认识一个男朋友,聪明的男生--陆涛。过后陆涛却喜欢米莱的好朋友--也聪明独立的夏琳。米莱伤心又生气,出走外国,几年后回国,表面上变得坚强无所谓了,其实还没走出失恋的阴影。终于陆涛发现了她的脆弱,决定协助她精神康复,带她走过以前共同经历的地方,让米莱抒发内心深处隐隐约约的想念,和痛苦。米莱这个角色真倔强啊,从第一集一直爱着陆涛,直到最后一集才终于放下了。那时在一个酒吧里,米莱为陆涛唱杨丞琳的《左边》,抒发了内心的情感,也打开了郁结很久的心结。最后,米莱下车后对陆涛挥挥手,振作也下定决心的语气:“你和夏琳结婚去吧,我祝你们幸福~”。这一刻,有种感动回荡心间,曾经是伤害和委屈,可是解铃还需系铃人,都抚平去了,三人的关系回到美丽的圆点。

另一段关于长不大的欢喜冤家,向南和杨小芸。两个人在刚认识不久,冲动的结婚,感情还没稳定,经济基础也不稳定。结婚的原因很好笑:为了吓吓身边的朋友,证明他们有多牛。结果婚后常常吵架斗嘴,超级好笑,闹离婚闹到人们围观是家常便饭。两个都还是个孩子,但是明显的是向南很爱杨小芸,他宠她惯她,让她更任性了。终于到最后,女生任性的闹离婚,拖了很久都不愿意和好,还变本加厉。男生压抑很久的屈辱和忍耐,终于在一次任性的谎言决定答应离婚。然后向南认识了温柔有钱又美丽的网友,交往了一阵,向南重拾了自信和快乐,才明白真正的爱应该是怎么样的,他跟杨小芸说他不爱她了。可是缘分不是说断就断的,杨小芸终于知错了,也领悟了什么吧,她挽留央求向南,最后的结局让我想起了《花田半亩》的一段唯美的描述:

“我从此迷信爱情的年轮,假如有永恒的爱情,它一定是非常苍老的。”

我喜欢苍老这两个字,尤其用在爱情上。爱情,是苍老的,是相爱那天起就甘愿承受的疾病。这让我动容。


我喜欢向南的担当,虽然偶尔幼稚,可是在真正的时刻却是个负责任的男人,他使我也喜欢苍老的形容词,形容矢志不移的爱情,这里有种“注定”的成分,让我崇拜这样的爱情的模样。

故事的精彩在于那些对白,妙问妙答。中国人说话也很好听,我喜欢夏琳的自白,娓娓述说那些思念。他们分析一个人的情况或性格,也常常用到精准的形容词,让我很佩服中文的运用。而这故事里的感情也有点曲折离奇,有点复杂,亲情爱情友情,很耐人寻味。

呵呵,很不错的中国电视剧。只是我不知道这片文章该注明给谁看。如果看了之后想要看《奋斗》的朋友们,希望不要仔细读过我的观后感。慢慢的看,有很多领悟。

p/sL:《花田半亩》摘稿,这里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