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Levain 聚餐

早上和Chee Khong WeiYun WengSum还有美凤他们聚会,在Levain,呵呵,很“贵妇”的早餐。每次和他们出来,都有特别的话题收获。可能工作环境不一样,常常让我听到很不一样的东西。

CK告诉我们一个金字塔——人的需求。最下面的是基本的食物需求;然后第二层是安全感和生存空间,也就是对于有没有住的地方的需求;然后是第三层,对爱和被需要的需求;第四和第五层,在前三层都被满足后,人类就会追求[自尊](self-esteem)和[成就感](Self-achievement)。现代人物质丰富,很容易达成第一和第二层的需求。很多人都卡在第三层的需求里,为种种的爱导致很多社会烦恼,也是身边个案的终究原因。

我质疑这个金字塔的正确性,我说,一个人可能不需要安全感,只要有爱就好了。例如,一个生意失败的人,什么钱都没有了,也没有住的地方,那只要他还有家人给与的爱,那就够了。但如果他生活很好,可是没有爱,可能他会痛苦得要生要死。

他们都争先恐后的纠正我说:那前提是,他在拥有爱的时候,也许那个爱他的人也支撑了他的基本需求,给他食物和生存的空间,所以他能够熬过去。我想了想,也对,在基本需要都无法被满足的前提下,很多时候人性表现是丑陋的,除非那是特别的偶像剧。

我也说,这类型的人比较容易陷入牛角尖,要生要死的人,也是他不能控制的与生俱来的性格吧。是他生下来就让他对某一些事特别容易心生妒嫉或生气,他无法控制那样的情绪啊。就好象有些人被朋友玩笑揶揄,能笑笑带过,可是另一些人,一点点地不被尊重就觉得生气了。他不想要生气吧,可是生气的感觉油然而生,无论选择压抑或爆发出来也还是心存生气啊,能怎么办呢?

他们又争先恐后的尝试解释。人之初始终性本善,如果说一个人从小就比较不懂得控制自己负面的想法和情绪,那一切都是他生长的环境和经历所造成的。也许很难纠正和跨越,可是正是这些想法造成了一些陆陆续续的经历,让他觉得难受,促使他必须找出解决的方法—改掉这样的坏态度。

这些道理,每个人都会在经历一些事情后都会或多或少收获领悟,而我就像一个好奇的外星人一直问一直问。很多事情该问的原来不是为什么,发生就是发生了,为什么困在那样的局面无法自救,为什么要生要死,这些都不是问题的源头而只是问题的后果。回想一件事情的前因后果后,就能看清像物理定律般的事实,不是由你来质问为什么有这样的定律,而是必须要学会接受和避开不对的思维。[苹果会从树上掉落下来],这就是事实。我们不应该问[为什么树上会掉落苹果?为什么苹果不会稳稳固定在树上直到树木枯死?为什么苹果不可以自己在树上崩开果肉,只是散落不会打痛牛顿的小种子就好了?] 。

看来我直接修个哲学课好了,哈哈。我还来不及写Weiyun分享的宗教与心灵的连接,我也是像一个外星人,完全搞不明白为什么宗教能让一个人拥有如此强烈的连接。美凤说,像我这样的人,好像很容易被洗脑被引入邪教啊。哈哈,我对这点倒是蛮有自信的不会发生,毕竟我太容易游离对一件事的热爱度了,并且,现在的我怎能和以前无知盲从的时期相提并论呢。好吧,她也点点头了。

期待我们下次的聚会咯。哈哈。

2 comments:

lezheng said...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slow%27s_hierarchy_of_needs

sunbliss said...

Haha thanks again~

四月:努力

 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季节了。但是,直到这个月头,我还是觉得很冷,晚上还会到少过温度10度。只要10度以下,就需要开一下暖气机。 二月春假后一直就是忙忙忙。那天和老板还有同事午饭,谈起了上海没什么别的,就是人很容易焦虑,因为生活节奏莫名的很急促,人与人之间总存在不知名的竞争,也可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