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韦礼安 有所畏

我听了他的专辑几乎整个月了。比起其他的专辑主题,终于有一个像这样,没有故弄虚玄探讨人生哲学或者爱情。比起他之前几张,这次的风格也很不一样,整张专辑描写了不同的恐惧。恐惧很奇怪,越逃避越紧追自己,反而面对它、承认它后,就[无所畏]了。我很赞同。

第一首主打《狼》就让我很难第一时间喜欢了,可是我会更喜欢那些让我经过一些时间后才喜欢的东西。正如这首歌,越听越觉得特别。那时,已经是热播后大概一个月多后的事吧,在回家路上的FM听着这首歌,正好下定了一些决心,听到这首歌,有种“就是这种感觉”的共鸣。我害怕,一转身、一闪神、一失去了分寸,信念还能悻存吗?对于[未知]和[想得到],既焦急又害怕。

《沉船》的曲风多么像一种不知所措的心情。曾经狂妄,以为有梦想就能到达彼岸。到底到不到达,心里却一点信心也没有。

《金银岛》连接故事,海盗船的曲风。这就像刚踏入社会的新鲜人,处处是名利的机会,也是坠落人性的陷阱。这里说的是[贪念]的恐惧,请不要在追逐名利时远离了纯粹的初衷。

《在你身边》总算是一首很“韦式”的抒情歌。他的抒情歌总会唱出在乎和想珍惜,例如《还是会》、《有人在等我》。真好,你有没有觉得,维系人与人之间关系最美妙的因素,不是那些流于表面的天天联系或公式化的问候,而是那份惺惺相惜的心。只要知道对方心里有自己,离别也不会太难受了。

《江郎》、《格雷的画像》都引用了中外的经典故事分别描述不同的恐惧。江郎恐才尽,天赋的才华因为不是经由努力得来的,就有一种不能掌控的恐惧。我没看过《格雷的画像》,从故事简介和歌词来看,大概是说为了外在美,你有没有宁愿出卖灵魂,把自己越弄越不成人样呢?

《面具》说的是为了面面俱到的虚伪,而忘记了真实的自己。有些时候会这样,为了维持大局的和谐,会迁就的说“没关系、也可以、很好啊”之类的。在面对心仪对象的时候,也可能会有这种只愿意呈现完美的自己的面具哦。一起逛街时,可能连个挖耳棒也不敢提出来说要买。呼,可不可以在他面前,勇敢地表达自己的小小无聊的欲望或真心的恐惧呢?

《迷路》对我来说有点乱。《生存之道》的音乐很好听,温柔的歌声带出一种沉稳,即使面对未知很迷茫,却有一种“就一步一步来吧”的安抚,慢慢的,总会走出属于自己的生存之道。

《相信谁》大概说的是发现自己一直相信的原来不是真理,不知道该在哪里找寻心灵寄托的恐惧。《曙光》的音乐也很好听,很特别,是一首激励的歌,一路上的音乐是森林还是原始部落的风景呢,真的会觉得自己跟着歌曲穿越荆棘,为摊开的恐惧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其实只是聆听音乐而不留意歌词是很舒服的,因为它们不像一般的歌曲,我不会被掉入十分煽情的歌曲音乐里,或者沉浸在什么奇怪的悲观情节里。反而这整张专辑有一种激励性,有好几次一边在电脑前做工,一边带着耳机把它们当成背景音乐,可以维持斗志。

就像我很喜欢的,借由欣赏的他的眼处,也看见了期许自己能够办到的目标。恐惧并不可怕,不论是在个人成长里、在爱中,如果愿意面对了就一定能够克服过来的。曾经我很胆怯,只愿意用旁敲和暗示的方式表达自己内心的在乎和想法。只是这样是不对的,在不完整的猜测和却步里不了了之,成了一个心里的缺口。每当我想起都会觉得,很不明不白,莫名其妙,对自己的判断和认知也丧失信心了。

希望听歌的人会因为这一切的所畏,而坚决勇敢的做出让自己无所畏的行动。这就是,这张专辑想要表达的意思了。



詞曲:韋禮安

月光下 一個人 踏上這趟陌生的旅程
引路人 已犧牲 成了夜裡嗜血的靈魂

搖曳的不是風聲 是先行者的悔恨
曾經純粹的獵人 變成被獵捕的人
獵捕誰比較殘忍

*我害怕 一到月圓時分 一轉身 一閃神 一下失去了方寸
別害怕 別害怕 還有一盞燈 還有人倖存 還沒有沈淪
我害怕 光芒不再沸騰 那飢餓的眼神 將我生剝活吞
恨不得 恨不得 啃得一點不剩 將我徹底摧毀成人

雪地上 一個吻 難道野獸還眷戀純真
夜色像 一堵墳 星宿是不瞑目的淚痕

尋求喘息的體溫 不在意湖水冰冷
湖面倒映的標本 是誰熟悉的人
墮落到六親不認

*Repeat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