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爆炸

很想说说上个星期的实验,Western blot。

做实验跟做菜根本就是同出一宗的。坊间会有很多食谱,如果积极的寻找,也会找到身边认识的人曾经做过这道菜,然后大概大概听了那些步骤,准备好食材,直到正式做菜时,就要拿捏好火候和手艺,才造就一道完美的菜。通常第一次不太会成功,必须反复做过几次,掌握小窍门,自然就会熟能生巧。

从很久以前就觉得做实验有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因为没有别人跟你做一模一样的实验,肯定有什么sample或purpose上的不同,我们只能够从那些相似的大步骤和问题做出参考。还好,到目前为止我觉得,即使在日常生活上很大剌剌,常常忽略小细节,可是在这类的molecular works里,我的运气还很不错。做过了一次、两次,就能顺着那些长长的步骤慢慢得到结果。这几天,我最大的快感是在troubleshoot中发现那些重要的细节,尤其是计算分量的步骤,发现正确后都好想高调的称赞自己的聪明,哈哈哈(信心是要自己给自己的)。

新的一年,这四个月过的很快,四个月里要做的东西也比去年多了很多,因为很多事情都变成要一手一脚的打理,但也从中掌握了基本的管理认知,才知道有些东西不是一睡醒就会变多,绵绵不绝的供应。我尤其喜欢实验那些听过很多次却不知道该怎么应用的知识,比较有条理,求证的实验是肯定有效的,所以做的时候就会很坚定。我多希望我的脑袋能够早点开窍,那么那时在“皇宫”般的实验室该是多么得心应手,而不像现在在“平民”的实验室(有很多钱和没什么钱的分别)必须时时看着预算做事。

白天工作,晚上写作,偶尔还需要朋友和娱乐疏解紧绷的心。现在最大的愿望是睡觉和放假。我也好想随心的安排去这里那里,说心里的话,听触动心灵的分享。只是,在还没有完成所有的事前,我又有什么资格做那些事呢。

在我无法言语,什么也解释不了的现在,请给我时间,听我涂鸦这里的牢骚。

1 comment:

Unknown said...

i thought lab has exploded.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