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专业

上个星期老板要搬迁办公室,从靠近我们的office搬到另一栋建筑物,我和PY当然成为她的帮手帮忙这些搬运的工作。

于是见她拿出了书架上的书啦、纸张啦、赠品啦,放进箱子里。用了两个上午的整理、两三趟的搬运才完毕。星期五,我们的办公室也经历换房,我们抬换了书桌也抬了还没有别人相中的小橱。然后由于这个是我们的办公室,我们也自主地决定把这个橱搬去那里,那个橱搬去这里。总共三天的连续搬运,所以上个星期走的是“搬运”吧。(哈哈,冷笑话)

其实重点是,收拾的时候Prof P给我们一睹她的博士毕业论文,是1970年的出品,天啊,那时我在哪里?也有一本她的实验labbook,满满是那些算术。她随便说起当年她写Thesis和阅读literature review的习惯——她会把那个abstract或者Title加authors复印,粘在半张A4size大小的马尼拉卡,背面就笔录那份journal里的重点,放进一个箱子里。当她想要回顾,就翻看这个箱子,重点就一目了然。

还好她没鼓励我们这样做,她平时已经常常要我们“ideas in fingertips”,就是看过的journal说了什么要一问就出现在手指头,就能说出是哪个点。这让我刚开始加入时就很困扰,毕竟我的脑袋还系着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实验知识,即使不如此,谁会生吞活咽的记得那么多张journal的重点啊?现在则开始觉得这是必须的啊,而且也觉得她“这把年龄”的超强记忆力不是乱来的,是有系统的经过多年训练吧。

其实越来越觉得天下的professor都不是随便盖的。他们真的经过了很多努力才拥有这么专业的社会地位。每天要即时跟进最新的实验趋势,还要抽空写书和出席会议,为了巩固“实验界”的地位,还需要不时想出新的实验点子。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用大量的阅读把那些知识点连成线,才能变成一个自己的成品。这些,都说来容易啊。

好像有一种声音说,你也努力就行了。

我真的还十万八千里的不够尽力。不知道自己能够到达哪里。可是,这也是时间的可爱之处吧。时间就是未知,很多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既然未知,那就不顾一切的继续行走吧。“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