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桐华小说的阅读乐趣

一连四天的连假,我过得好自在。

因为我在遨游书海中,发现了一部又一部的好故事。圣诞节当日,和姐姐一起为家人准备了一顿海鲜圣诞大餐(至少我很满意第一次做的,有点失手而变得其貌不扬的eggnog),星期日外出谈些事情,见见姐妹。除此之外,我都窝在家中,废寝忘食的阅读。能心无旁骛地沉浸书中的世界,真畅快!

是这样的,阅读《瑯琊榜》之后,我对网络小说彻底改观了,原本以为那些只是杂流,难登大雅,才不能被出版成书。可是原来现实中,有多少畅销小说的实体书是发迹于网络。而且中国电视剧有一种趋势,把一部又一部的网络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只可惜目前为止,除了《瑯》,我看过的都是拖泥带水,改编剧情莫名其妙的烂片。

于是我找来了小说《大漠谣》,要重新认识它。它的故事背景很特别,在大漠,有狼群,有部落民族、有中原,我原本就觉得应该要很有趣。这部小说被改编成《风中奇缘》电视剧。当初我看电视剧,剧情没好好交代,故事发展真是一头雾水,看没几集,就跳着看勉强看完。

《大漠谣》的小说里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前因后果有逻辑,很仔细描绘各人的决定和关系,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发生了什么事。我才发现电视剧为了方便,简化了很多称谓和关系的说明,使我觉得太没深度了,完全是一大败笔。而且,作者桐华的文笔好,够大气(我实在想不到别的形容词,可这是我最讲究的),故事不流于俗套,所谓俗套就是,为了不忍伤心或失望,硬生生的把剧情带到读者想要的结局,直接忽略了大环境,那不是完美的做法。最重要的是,它是一部长篇小说,我好久没享受过长篇小说的阅读乐趣了,从以前金庸系列的武侠小说、Harry Potter系列,大概这是我能投入进去的第三部。

《大漠谣》上下卷之后,连接的是《云中歌》三卷。过后意犹未尽,继续找来了同作家的另一部长篇小说,《长相思》。听名字很像琼瑶类的小说是不是?一点都不像。完全出乎意料,原来这部小说更有趣,更值得看!故事背景是三皇五帝的史前时代,里面提及很多山海经的神话人物,气势磅礴。

故事一直都很有趣,我阅读的时候,根本不在乎结局,那些经历千奇百怪、惊心动魄,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神话,黄帝、炎帝、神农、蚩尤、颛顼,这些常常看过的名字,却不曾了解过他们的历史。虽然小说是虚构的,可是某些事迹却是真的。我们常常将自己形容为炎黄子弟,以为血缘的统一是理所当然的,事实上,是这些所谓的三皇五帝怀着大志,历经数千年才得来的地疆版图,天下一家。

哎,那些不是重点,书中的人物故事才是重点。书中主人翁经历着你以为最惨的挫折遭遇,可是他/她咬一咬牙,坚持下去,坚持不违背某些原则,又熬过来了。我喜欢桐华系列的书,也有很大部分是因为它的叙写常常从女生角度出发,细细的晓以大义——虽然女生天生感性敏锐, 在乎的是小情小爱,可是也要好好兼顾一些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利己利人。从《大漠谣》、《云中歌》到《长相思》,都不难发现作家想要传达的价值观,嗯,我察觉了并且愿意认同的价值观。

这几部小说也或大或小陶冶了我的文学修养,中文博大精深,文中不乏优美的修辞字句,让我叹然不已。还有,文中常常穿插一些经典名著的片段文字,也挑起我的好奇。我想要仔细了解《孙子兵法》、《本草神农氏》、《墨子》、《老子》、《庄子》、《山海经》,我想读懂《诗经》的魅力,为什么一句又一句简单的诗句,穿插在文中,竟那么美丽。

读着的时候,想记下一些印象深刻的片段或句子,可供以后慢慢咀嚼;可是读完后反而觉得,若有任何体会,就在书中开始,书里散去吧,潜移默化下,一定有什么使我有所长进,那就足够了。

2 comments:

bingwa said...

网络小说有烂有好
不过至今我看过印象和感觉最好的是树下野狐的搜神记蛮荒记,他其他作品还没看过
然后陆陆续续看了不少,都是爽文或者自大到像拍他们政府马屁那样~

sunbliss said...

原来如此,我还以为看到很特别的题材,原来早有搜神记这类小说,哈哈...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