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ex-smart tunnel的演习

因为临时不够人手,我被叫去帮忙充数。也没什么犹豫,没等晓慧可不可以就答应了。过后我跟晓慧说,哈哈,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大胆了,这又是一个没有晓慧陪伴的pbsm出勤。会这么想因为我觉得我从小到大,都习惯做每件事身边有个连体婴般的朋友,在大学是jc,在pbsm是晓慧。可是现在我觉得自己慢慢学会不依赖不粘着她们。晓慧说,是因为我跟pbsm的队友开始熟悉吧,是很好的事。嗯,也许吧,也许也因为这次的活动有华宇载,交通一向都是我最大的问题==!!!

这是关于SMART TUNNEL的灾难演习,如果在SMART轨道里发生车祸,严重如撞破毒气桶,smart team及所有有关部门该如何一同合作rescue工作。我们第五分队有九个人参与,在这里面的角色是扮演伤者。

星期六下午去到pbsm总部被分配角色,然后我们到smart的office看开幕仪式,这有点闷。可是华宇却从中听了很多关于smart team的拯救程序和smart tunnel的安全设施,过后他说了些给我听,我才知道自己根本没把握机会学习,当他们在演讲时,我在发呆和看microbiology的笔记。惭愧。

星期日的行程很惨,我们必须要在6点早上抵达总部。这么说我必须要4点半起身,然后华宇五点三左右来载我。去到那里我们却没有事情做,等等等,到了九点左右就出发去smart tunnel案发地点。过后我们每个人都抱怨为什么让我们这么早到,可是可以找谁投诉?真是的,明明行程表说早上十点才开始。

到达smart tunnel我们就开始化妆了。以前在pbsm学过化妆技巧,也看过化妆过后的逼真。可是这次实在是下重本,我们每个人都化到头部受了很严重的伤似的,手臂和脚也有些。然后那个红色sirap拼命往我们的头啊衣服啊倒在我们身上。我们拍了很多照,有机会会post上来给大家看看。哈哈,我们好像要去参加haloween。

到了十点多开始正式演习,我们各自躺在已经摆在tunnel,破烂的车子里面。我是扮演一个撞车后昏迷的人,坐在dummy(假人)旁边的,可是我那辆车已经反了一半,所以严格来讲我是坐在dummy身上,然后双脚抬起来。

当救伤队一进来是我们就开始演戏。欧阳秀云和jasmine扮演受轻伤post-trauma的人,整个tunnel可以听见他们拼命叫喊,尤其是欧阳,她一直拉着我哭喊着又不愿离开,其实这样子我心里满害怕的,她演得太逼真了。

演习剧情是这样的:当发生车祸后,救伤队bomba吧跑进来救人,可是没多久一声爆炸,赌气跑出来了(真的有烟和爆炸声),然后他们要紧急撤退,可是也死了几个pbsm的人。然后再派身穿防毒衣的队伍,好像也是bomba组成的smart team,他们要救人时再飘出浓烟,他们再撤退。过后我等了很久都没有人再来了,有一小时了吧。过后才知道他们受到指示,先阻止浓烟外泄才救人。

过后我装晕装到睡着了才有人来救。可是我之后里面还有几个人。没多久再次听到爆炸声,华宇那时还在里面,说这次的烟是黄色的,而且很浓。哦好逼真。然后smart team先抽出毒气才把华宇他们救出来。整个行动大概用了三个小时。

被化了装后待这么久才演完,让我觉得很狼狈很不舒服。过后我用清水洗脸却是洗不脱那些颜色素,洗掉了那些“淤血”后,我整个脸就像关公那样铜肤色,又或者,请想象下非洲人的肤色。那时我真的很担心,怕那不是难洗掉的颜色素而是短短半天被晒成那样。如果是后者我真的不知所措,突然间变那么黑了,怎么见人?

带着这样的脸我们还有演习之后的检讨会。每个人都可以发表他们的感想。这很不错,因为他们有认真提到了时间太久的问题,协调问题,还有其他的问题。这让我相信他们会真的作出改善。过后主持人(忘了是什么身份的人,可是感觉职位很大)问我们观众席的有什么话要说吗?我们伤者其实要说些什么,因为有些问题是我们从伤者角度看到了。可是大家看来看去都没有人敢讲。坐我隔壁的teo要我去讲,帮我举了手,我只好站出去发表意见。

我讲了一些,过后jasmine也出来讲关于她作为trauma victim的问题。讲完后松了一口气,之前一直害怕不敢讲,其实站出来后就觉得容易。欣幸自己能够勇敢站出来,因为我们的问题如果不提的话真的没有人会留意的。哈哈,我又想自夸一下自己的勇敢。因为这次的活动,让我增加不少自信。呵呵。

为这个活动用掉了几乎两天的时间。其实星期三我有一个很重要的考试,所以有点责怪自己为什么把自己搞得那么忙。但是如队长说的,不要将生活只注重在考试,应该要把自己打开,试别的事情。所以也好吧,这次的活动让我学到很多,也好过在家读没有效率的书。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