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说话之道

我觉得长大意味着要懂很多事情,简单的说,大概就好像必须懂得站在高空的钢线,懂得平衡之道。有越来越多的事,如果“我”做错了或是做少了,就引起了一定的涟漪。这样的感觉极奇妙又害怕,我既期待看见自己多少的影响力,也担心做出什么后悔的错事。

听到一些烦恼和埋怨,除了聆听,我常常懊恼自己不能给与更有建设性的劝告。在我来看这是一件很小的事啊,请别那么在意,就只能这样说吗?有时候觉得自己就像一个笨拙的工手,只会大力的拉门,却可能那道门是必须用推的呢?比起直接的说却说不出重点,引导对方乐观的想、客观的想才比较能够解开心结吧。也不能多说什么,只好提醒自己,下次如果自己遇到这样的事,要懂得体谅和同理。

大概还有一样事是可以做的,那就是忘记。有时候看似不经意的小分享,到此为止就好。有可能是小滚球,越滚越大。我可能跟你说我讨厌了,可是过不久却又喜欢了,谁知道呢?女生总是善变的。说出来了,这瞬间的想法就存在了。如果传开了他知道了,那是不是该生气或伤心呢?可是大多数的时候,我是喜欢这个朋友的啊(以上纯为例子)。嗯,就是这样,就像我常常听到转述的赞美而偷偷开心,身边的朋友总是充满智慧的只是转告好的话题,真该学习学习。

最近发现一个现象吧:在背后说的话,如果不是什么好的评论,其实只不过是一种对于某件事和某个人意见不同的惊讶。“对方的做法跟我这么多年的做法竟然不一样?”,只不过是暂时适应不到。可是如果是好的评语,那可以相信那是真心的。就像朋友之间的互动,伤害总是无心的。你会故意伤害一个朋友吗?除非那是讨厌的人吧,但是面对讨厌的人,动不着伤害啊,冷淡以对就够了。相反的,如果有什么感动的体贴,那都是刻意的表达,表示友谊地位的认可,表示他愿意做某些事情让你觉得好受,对不对呢?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