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饥饿30

刚完成了饥饿30回来,很不错的经验。对这个活动闻名已久咯,今年已经是第14届了,就是说从小学4年级就开始在马来西亚举办了。

第一天在3k体育馆,和很多小弟弟小妹妹一起抵抗饥饿,他们是沙登校友会的学生吧,15、17、19岁左右,当然也有年级稍长的工作人士,也有从较远地区的人,我问了几个人,大家的答案都不约而同地相似:会选择这个DIY营是因为认识其中的筹委,我也是啦,呵呵。

这整天的活动就是为了不让我们觉得闷而注意到饥饿感,所以好像马拉松,从早上到晚上12点,活动一连串。有些活动有点让我们意兴阑珊,像表演、服装比赛。可是有些关于贫穷孩童的分享,却对我有一番“恍然大悟”的启发。可以想象到吗?从一数到六,一、二、三、四、五、六,这个世界就有一位儿童因为饥饿而去世。对我们不构成威胁的疾病,例如腹泻和疟疾(malaria),却是他们致命的原因。

下午有一个关于本南族的分享。本南族是沙拉越的原住民。近期内受到关注,因为他们生活的森林被伐木公司逐渐侵略,他们面临失去家园的问题。有些愿意妥协的本南族民,让出了土地,而伐木公司/政府另建现代的房屋给他们,却让他们面对适应的问题。在森林里很多都是免费的,可是面对我们的社会,工作是怎么回事?钱是甚么回事?现在有义工团体介入帮助他们。可是那些帮助其实可免的,只要没有那些为了利益的侵略,他们原本生活好好的,只要不打扰他们就是最大的帮助吧。真无奈。

晚上有个游戏,是问答题,每题的情况有两个选择。

第一个问题是:如果你,一位妈妈,和两位孩子已经一个星期没冲凉了,你的身上开始有红疹。当时有自愿团体发助免费餐给妈妈们领取,和提供不足够的干净的水,你会选择:
A. 用干净的水冲凉,可是来不及拿免费食物。
B. 不理会身上的红疹,排队领取免费食物。

照理应该选B是不是?为了让孩子们可以温饱。结果选择B的妈妈却把红疹传染给小孩。

问题二:你会选择让孩子们吃免费的单一食物,既是马铃薯,还是要花费身上仅有的钱购买营养餐呢?
这个问题对我们大概比较容易选择吧,可是如果知识不足,他们可能会让孩子们啃马铃薯而已,反正能够饱就可以了。

问题三:你会愿意让一个孩子当童工,换取购买粮食的钱吗?
说不愿意的,都没办法玩下去了,因为没钱。

问题四:你会愿意早上做正当的工作,得到3块钱,还是做晚上违法的工作,却有6块钱?
这个问题在我们这班置身事外的人来说,当然可以信誓旦旦的选择早上的工作,可是生活逼人时,还会有那样的坚持吗?我想起中午玩的“真人版难民The Sims”,每组一个家庭社区,要我们分工合作,照顾小孩和出外赚钱。有几种工作可以选择。我和几个同组的组员去搬椅子赚钱,却好累哦,才赚$150。然后其中一个组员说,不如去贩毒,赚$600呢。我也没阻止,结果他刚上楼就被抓去监牢了。哈哈。

问题五:住在难民收留营,越来越多的难民住进来了。你会愿意
A. 用工作的钱租外面的一间小房子,孩子却没钱读书了。
B. 继续住下去,等到比较有钱了才搬出去,可是孩子继续能受教育。
我就是栽在这里。一心觉得让孩子们读书是最重要的事而选择B,结果难民营因为太多人而引发卫生问题,传染了孩子们,结果我们出局了。

这个游戏带给我不少的反思,很多时候以为的良好道德,却在威胁生活的基本条件下,是不足一提的。为了身边的人,有时候要做出狠心却有用的决定。像在这里,健康是最重要,也要维护自身安全,然后才想到教育吧。

晚上大家在礼堂睡,各自带了睡袋,临睡前也喝了一包豆浆,感觉整天没什么饥饿感,看来筹委的用心良苦起到作用,我们真的忙到不觉得饥饿了,呵呵。我第一次睡在睡袋,枕着装衣服的袋子,才发现...很硬一下咯。和美凤谈天,谈到四周好像慢慢静下来了,才愿意睡觉。呵呵。

********************************************************************************
第二天很早起身,大概6点半或7点。作了早操,喝豆奶。大家就等着出发去bukit jalil了。大概10点多就到达了,安排了stadium里的座位后,我们去外面逛逛,有一些展览和游戏。有些筹委挂着问题牌,我们回答正确的话可以得到小花朵,很多人拿来装饰“大手掌”。

演唱会12点开始,先是致词,小游戏,舞蹈,歌唱,压轴的当然是阿牛。其实全程我们都很享受,他们常很多好听又有意思的歌,比如man in the mirror,找自己,hero,color of the wind,kau ilhamku。最喜欢的当然是阿牛的“光脚丫”,配合银幕里孩子们小小的笑容,这首歌曲很温馨,也有点小小的感动。现场的人都精力充沛似的,完全不像饿了20多个小时,有一点点小事就拼命呐喊,看见喜欢的DJ呐喊,听见赞扬饥饿勇士的话呐喊,听见喜欢的歌曲呐喊,真的很热情。而我也偶尔呐喊,哈哈,因为很过瘾。

将近4点,30个小时的饥饿后,我们踏入倒数,也一起高举手上的v-soy,庆祝我们饥饿30成功,这时候很有满足感呢,原来饥饿30是这样的感觉,也希望自己的筹款和这样的行动能够至少帮助到那些孩童。我所能做的只是很少,可是很多个“我”能够做的,就不是一点点而已。希望这个有意义的活动能够继续发光,借此教育太幸福的小朋友们,和帮助那些我们生活里看不见听不到, 却不能假装忽略的难民们。

1 comment:

said...

有机会我也想参加饥饿30~~很有意思呢~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