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定点

以前,中学时期,我并没有很喜欢听歌。那时的想法有点偏执又奇怪:当我喜欢了一首歌后,很不喜欢渐渐对它没感觉,然后淡化喜欢的感觉。我会觉得那首歌好可怜,被我喜欢了,没多久又不喜欢了。所以当我发现喜欢的歌曲,就会有节制的不常常听歌,好让几个星期后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还能保持那样的喜欢。

现在不一样了。喜欢歌的感觉很好啊,歌的种类和旋律真是层出不穷啊,抒情的、活泼的、可爱的、澎湃的;每个歌手都有不一样的风格,英文歌、中文歌。音乐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国度。每次听到就喜欢的歌曲,都让我觉得很奥妙,当我以为不会有比这首更好听的歌了,却发现下一首荡漾心扉的好歌。至于小时候的执着,好像也渐渐不成立了。怎么说呢?从前我把[喜欢]立足在一首歌曲上,可是现在却发现,那样的立足之地是不稳定的,狭窄的,短暂的。真正要喜欢的,是参杂所有不同曲风的歌曲,[音乐]这个大国度。

另一个对于音乐的领悟是:有时候感觉来得毫无预警的。以前接触的歌曲不多,可能有一句歌词触动心扉,便觉得这首歌很有感觉。可是现在却会纵观歌曲歌词再作评论,有些歌曲说不出原因,很经典的,过了很多日子还是百听不厌,这个才是心里真正喜欢的歌呀。比如说,只是曲风好听却歌词空洞的歌,我可能会喜欢几个月,却不会持久的。只有真正拨动心弦的歌曲,才能够一遍一遍的,稳占心灵的位置。

被评说我“喜欢”的条件总是在变,也许吧,总是笨笨的,需要绕过错误,才清楚自己的心意。现在看来,好感激[时间],很奇妙的,教会我如何分辨重要的东西,如何真正欣赏一首歌曲,如何从一堆天天更新的歌堆里,守住喜欢的定义。然后有一天,可能因为歌曲连接到更旷阔的天空,有更多值得探索的,好的事情。谁知道呢?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