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苏打绿-你在烦恼什么


我要谢谢book voucher,让我买了嚷着将近半年说要买的专辑,终于能在心愿单上打上实现了的勾勾啦。

这算是我第一张收集的音乐专辑。之前有个同类的拥有,就是notame cantabile的动漫集了。说起来两个是不同类型的cd,所以还是不混为一谈。反正,能让我过了三分钟热度后还保持喜欢,并且还有想要买回来收藏的心态,这张专辑就是在这个程度的地位。

那为什么很喜欢呢?嗯,倒是不能很简单的说出个大概。也许是因为那些充满诗意的歌词、温柔感性的歌声、悦耳舒服的编曲、乐观豁达的歌词意境,好像一股暖流,抚过不懂得表达的心灵,温热了那些感动和欣慰。

在听歌方面,我的喜好也许偏向歌词吧。苏打绿的歌词真是无懈可击,我很喜欢细嚼那些带有修辞意义、转弯抹角的句子。它让你知道说的是这个,可是并不用直接的语言,多了一层雾里看花的美感。

《幸福额度》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也许就是被歌词几段的比喻被吸引了。
幸福不会是牛顿       一棵苹果成学问   (所以 得不到那个人 是否该恨)
幸福或许是诸葛       三顾也不见得成   (所以  达不到你要的 是否该扔)
或许就像哥伦布       错误点起万盏灯   (所以 是不是还想要 再试再撑)
很美丽的反问,是啊,幸福里有逻辑吗?判断的时候,需要用哪个历史题作为参考吗?所以,你现在的感情,要从何选择呢?

《你被写在我的歌里》,看歌名就觉得很调皮,很甜蜜。旋律实在很轻易的让我好像掉进去糖果堆里。最特别的是“我被写在你的眼睛里  眨呀”,想象看近你的眼眸,看见了自己的倒影。看近那颗心,也有彼此的存在,互相爱呀,呵呵,好美的形容。重点是,那是原本受伤的心好像遇到了天使,让原本沉浸在悲伤的心,被快乐“刮醒”了(“快乐有时候竟辣得像一记耳光~”)。能想象吗,在这种绝望的时刻,能够遇到这么的人,那该多么难得啊,使歌词的意境更值得珍惜了。呵呵。

《喜欢寂寞》,我很喜欢回味歌词中的两句:
甜美的习惯变成生活   才了解了什么
剧烈的语言变成温柔   又带来了什么
是什么呢?是什么呢?呵呵,我似懂非懂的。
也很喜欢那句:
如今故事发展成就一个我
学会了生活能享受寂寞
不是吗?每个人都该学会的。一个我的时候能让生活变得充实自在,那种快乐实在溢于言表。呵呵。

《当我们一起走过》,有种细水长流的音乐,尤其是那句
oh  我在旷野漂流  漂流的尽头   就是你爱的宽容
你眼底的温柔  也为我保留  心的寄托
感觉好像也随着音乐浮在河流上,一点也不害怕,因为漂流的尽头是一个安心的迎接和支持。借用youtube里的comment,生命中有懂你的人,是最大的幸福。呵呵。

《燕窝》和《控制狂》变成另一种情感宣泄,
我抖落一身黑  像不曾去观赏自己的美
众人一致曰傻   I  don't care ~ 
我往前跑 迷幻的神态都做到
回头的次数刚刚好
呵呵,因为歌词,使得暗讽里也有了美丽的注释。

《浪漫派》和《茧》比较少留意,呵呵不好意思咯,可能以后某天被连接了相同的频率,那我就懂得诠释和欣赏。

《你在烦恼什么》是这张专辑里,我第一首听到的歌,充满激励的意境,就像为心灵灌溉精神养分,多听几遍也无妨。
时间从来不回答      生命从来不喧哗 
很哲学的歌词,可以由此想象青峰的灵魂,是多么细腻美好,总是相信美好的希望。我刚喜欢他的时候,有点害怕他的本人其实是很忧郁的,因为他的创作好像看穿了人世的悲喜关系,多愁善感,却总有很豁达的思想,可是偏一点就会变成了看透,然后生无可恋了。还好过后从综艺和他们的更新状态中得知,青峰其实很幽默哦,团友们十分相亲相爱,而且也有很多朋友,许多女生艺人更是他的“闺中知己”,这样一来,我就不需要在这里杞人忧天,平白无故的为他担心,哈哈。反而也更加喜欢这个团体了,希望未来能听到他们更多触动心灵的歌曲,也已将这个团体列为要去观赏演唱会的心愿清单里。总有机会实现吧。呵呵。


3 comments:

Kenneth said...

Wow, 1st music review, hahaha...

sunbliss said...

So is it a nice review? haha~

hedwig elaine said...

I like this album too... but I did not buy the album la haha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