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之间


看候文咏的《我就是忍不住笑了》。里面提到奉献和牺牲的差别。

这里说的是两个不同的情况。A起头说一个故事。内容是:即使是立场不同的人,只要你抱着正面的心态,持续、长期、又耐心的付出,最后,对方一定可以感受到你的努力,因而改变你们之间的关系。

B说了另外一个故事。故事的结论正好相反,他为了和另一个人和解,使了各种方法,但越是这样,他们之间的关系只是变得更糟而已。

B觉得,基本立场不同的人,无论你如何付出,想要改变对方,其实是不可能的。A认为,不是对方无法改变,而是B的做法有问题。只要做法正确,人是可以沟通、可以被改变的。他们的分别,就是奉献和牺牲了。

[你做的事情是对方需要的,这是奉献。但当你做了很多事,是对方不需要的,这就是牺牲。尽管你做了许多事,但都是牺牲,而牺牲的感动力是很有限的。]

************************************************

最近听到一些朋友沮丧的消息,忍不住为他们担心,却不知该怎么做才好。有些事情好像不是旁人能够插手的。要放开还是继续执著努力,只能取决于个人很主观的决定。看了候文咏的这段故事,我想,这就是为什么一些互动能事半功倍,增进感情;而一些互动却像对牛弹琴,不冷不热。

很多事情不必太计较,正如很多事情不需要太烦恼。在舒服的心态下,过自己的生活,开心于一些不言而喻的互动,一直能够这样就很好了。因为你知道,你和他愿意作出的不是牺牲,而是奉献。

在这个没什么特别事情却美好的周末,画一张自己很喜欢的巧克力,是妈妈放在我桌旁的[奉献]。呵呵。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jW7DPMRiYQ

sunbliss said...

Anonymous, the reason to post this link is?

banLeng said...

Wah your rawing so good ler~ ^^

sunbliss said...

Hehe thanks :)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