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又一次的帮忙展览

刚度过了一个十分忙碌的周末。

星期五到星期天,在MIECC帮忙一个教育展,Kuala Lumpur Engineering Science Fair (KLESF)。这是一个鼓励学生们对科学、科技、机械和数学产生兴趣的展览。

其实我纯粹是因为人手不够而被叫去帮忙的,负责讲解几张poster,关于normal cell, stem cell, cancer cell, bacteria cell之类的。这跟我之前帮忙的Brain Expo很相似,都是讲解poster,只不过这次是义务帮忙!啊,我多不想去啊。

无论如何,值得我写下来的,就是说活动结束后还是出乎我意料的很好玩。在那里认识了几个朋友,跟我差不多,跟她们交谈很愉快,相处也很愉快,而我知道了我在这几年里并不孤单。

第一天,就赢得了一个幸运抽奖,呵呵,算是一个慰劳礼物吧。



第二天偷溜出来参加朋友们的毕业典礼。赶不及今年的毕业典礼,我并没什么感觉,大概是因为事情发展来到这里,已经变成了“都是那个Examiner的问题!”,这样的话,好像就可以理所当然的拥有怪责别人的坦然了。可是一天没有完成,我的心也还在悬在半空,可以让我快点度过吗?很怕没能顺顺利利啊。

言归正传,第三天是在教育展里最好玩的一天。星期天的教育展没什么人潮,我偷闲逛了别人的摊子,发现了很多好玩的事情。

1. 用橙皮靠近蜡烛一捏,就能产生瞬间的大火花,在家也可以玩。



2. 用salt water转动玩具车子的旋转扇,原理大概是H跟金属产生化学作用。KLCC的玩具店可以买到。



3. 慈济的摊子有个用木块做成足球游戏和珠子pinball的游戏。

  

4. 用牛奶和白醋(或者也可以用柠檬)自制芝士。首先先放置一天,第二天把上面的水分倒掉,剩下的叫做curd,就是cheese了。要一两天内吃完。

5. 用PVA glue加上boric acid还有颜色水,就能自制bouncing ball。要先放置几天,就可以搓成圆形。



6. 不同的agar plate会让E. coli显示不同的颜色,可以成为图画。



在自己的摊位也有一些收获:

1. 和爱好知识的vietnanese 朋友一同复习mitosis和meiosis的分别。她也原来和Dr Tam有渊源,从而让我知道了Dr Tam的一些成就,我心里很敬佩这位导师。

2. 看到了精油的制作过程,原来如此。

3. 中医部赠与几个香袋,味道很香,可以提神,里面有薄荷、豆蔻、佩兰和紫淑兰。我把它们放在车子,很喜欢,最近我实在是太迷恋这些东西了。



4. 为了跟不同阶层的人们讲解那些poster,我也练习了很多种讲解的方式。对小孩子们和中学生们讲的重点不一样,对家长们也不一样。讲不到半天我就口干极了,要不停地喝水。我平时到底还是比较少说话,因为都不会有“说话说到不停想喝水”的境界。

展览正是很好的地方,可以开阔视野,接触到没想过的圈子。如果有机会,我还是希望能够讲解的对象,不只是这些。

No comments:

四月:努力

 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季节了。但是,直到这个月头,我还是觉得很冷,晚上还会到少过温度10度。只要10度以下,就需要开一下暖气机。 二月春假后一直就是忙忙忙。那天和老板还有同事午饭,谈起了上海没什么别的,就是人很容易焦虑,因为生活节奏莫名的很急促,人与人之间总存在不知名的竞争,也可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