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冬,未了》苏打绿

突然欣赏这个专辑了。

一个月前拿到专辑歌曲后粗略听了一遍,第一感觉是很吵,觉得好生失望,于是搁置了很久都不再听了。我现在想来,当时的感官大概是麻木了。

今早充足睡醒后,无聊中打开了youtube里的《下雨的夜晚live》,静静地听,突然就体会了各种优美。优美之处都在交响乐的配合里,有三层演奏,第一层忧郁的,是竖琴,表达着“我知道你很难过,啊你的难过也传染着我”;第二层加入鼓声比较有力,说的是每个感同身受,每当那几个琴键被强烈衬托出来,心里也会有微妙触动,音乐推波助澜,像是要翻箱倒柜,通通都出来了;第三层里,最后那段歌声多温暖疗愈,之后一连串的笛子声,悠扬轻快,是多么美的收尾,整个都轻了。

过后也充满兴致好好的听过整张专辑,从头到尾,原来是多么好听啊。

1. 《痛快的哀嚎》用磅礴的交响乐来打开专辑的序幕。跟着节拍的话,还真的很热血痛快。

2. 《对杀人狂指控》,是马戏班系的曲风吗?主歌副歌都好好听。苏打绿在创作这类写实讽刺的歌曲时,不流于俗套又不曲高和寡,能听得明白。

3. 《地平线》是小威的作品,一首温馨的歌,有《当我们一起走过的》相似的感受,我很喜欢。最陶醉的部分是,“让我瞬间...”,加入主歌音乐,“...充满了喜悦,口满了称谢~”。

4. 《我们不懂》则是阿龔的作品,不失水准的好歌,里面的音乐加分又加分。只是,什么是“我们不懂  这星辰  只陪伴一个人”呢?

5. 《博物馆》作词好诗意,而且有个似曾相识的意境,是不是在某段出现了连贯几张专辑的旋律?
“而我 当我展览出你的优点  却发现自己不过是一尊艺术的门外汉
而我  当我陈列出你的缺点  却发现自己  已成为一座想念的博物馆”

6. 《回车诺比的梦》,怎么我觉得这首跟前一首歌,陈绮贞也很适合唱。

7. 《下雨的夜晚》,已经偏心的先写了感受,来到这里,重听一遍,也觉得那音乐实在重要,能鹤立鸡群那种。

8. 《他举起右手点名》,舞台剧式的申述,你必须听,你必须听。

9. 《Everyone》,悠扬的编曲,像是带着你飞翔,看过那些超越你眼界的宽阔。

10.《墙外的风景》,不失不过的歌。你是不是也有感觉,心里那一条分界?青峰的呐喊总是过瘾。

11. 《未了》,听青峰的哀哀鼻音的唱法,就是舒服。

12. 《Must keep singing》,这是一首能随之微微摇摆的歌,重复的琴旋律,尤其是后半段,
“And cheating....cheating myself
and cheating......cheating yourself”

我完全沉浸其中。有些悲哀,大概是因为贯彻着低昂的琴声,可是,还是不失希望的,不会放弃的。

最后来一小段交响乐,像不像鸣号,把四处散放的情绪好好召集、叠好。我是这么感觉的。

这次故意没事先阅读别人的评论,先写下真实感受。没细看歌词,比较专注于歌声和音乐交叠的意境。比起之前几张专辑,这次的创作分量似乎多些、更扎实、更丰富,题材也不局限,也更辽阔。每首独立的歌曲就是一曲可以细细品味的艺术。

听过了好几遍,好喜欢,突然就好喜欢了。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