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bgy。感想

刚考过bgy,原名为cellular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说真的,读了这么久,我一直都讲不出这到底是读关于什么。

也不能怪我么,刚开始这科是由一个教书经验尚浅的lecturer来教我们。她教书的态度和方式...就是那种很嫩的表现。声音不够大声,没有表情,懒洋洋的,跟着slide读书,总之就是很难引起我的读书兴趣。教到八月多,还一直只是围绕在form6读过得glycolysis,cell cycle,cell structure之类的。从这些topic很难知道这科到底读什么。

国庆日放假后,另一个lecturer接教我们,可是她大概到九月中才正式来上课。她是一个很典型的大学教授,嗯,就是我心目中想象的大学教授。她用的slide是那种diagram型的,一个keyword到另一个keyword,然后自己用很生动的语气讲解出来。那时我真为了能摆脱上任lecturer而感到高兴,每次听她讲课都获益不浅。只不过,这个lecturer因为喜欢讲故事,很多时候也就不知不觉地讲到课外知识。这样一来,我就更弄不清楚考试到底会出什么。

上次test 2,只用lecturer给的notes温习,结果考试出了很多notes以外的问题,所以这次知道只靠notes是不够的。但是要我读什么又没有明确的概念,只是尽量看回form6的bio书。讲了这么久,我想说的是,这次考试的题目,又有点出于我的预料之外了,尤其是essay和structure的问题,问到很简单的,却以前不曾留意过。像是different between development of plant and animal,我知道plant是plant的,animal是animal的,可是他们能有什么分别呢?我只能乱掰。又或者hipotonic,hipertonic的问题,那时我一片空白完全想不起这些term。

对这科没信心了。无论如何,还是很感谢这位lecturer,是她让我知道上大学了不能只为了考试,不能只靠notes来增加知识,bio这个领域还有很多很有趣的知识等着我去发觉,去寻找。说真的,这里的学习风气让人很容易变懒惰,得过且过,我渐渐受影响了。只是,我不能变成这样,不要变成这样,等我考完试了,我要改变自己。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