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相见亦无事,不来常思君

刚才和一位朋友聊天,学到这句。乍看他这句觉得很有诗意,却难于字译。常思君让我知道这是关于想念的句子。但是前面那句拆字翻译后感觉怪怪的,相见亦无事,让我联想到两个仇人,没见面时对彼此恨牙牙的,但相见后才发现此恨没有太厉害,反倒不至于要打架,没事没事。

问了他后才知道正解很有意义。这是形容一种朋友关系,淡淡的,细水长流。两个好朋友分开了,时时挂念对方。可是见面后,也许尽是聊些无关痛痒的琐碎问候,也许没有说话,两个人静静的,可是你就是很想再见到他。

不知道我捕捉得对不对,这跟“君子之交淡如水”有异工同曲之妙,我想,人生最美妙的友谊就是这种关系,也许大家已经分开十年,二十年,可是彼此还会把对方放在心里,偶尔捎来一句问候,足以让我拥有久久盘旋不去的温馨余音。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聚会什么时候呢?

lezheng said...

聚会对hor,能不能定在下个月18号于The Garden?

sunbliss said...

也可以啊。那我先问问其他人有没有时间上的冲突。

Anonymous said...

暂时没问题
暂定
是怕打工

lezheng said...

没其他更好的时间了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