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信心

终于看完nodame cantabile。这次的special episode,说的是nodame和chiaki如何各自真正领略音乐的意义。两个人终于如愿以偿来到法国继续深造,可是"i was a big fish in a small pond",这个世界是那么的大,比自己厉害的人多得可以把自己淹没。nodame 迷失了,盲目跟随,没天没夜的学习那所谓的厉害人物,那些钢琴技巧甚至弹钢琴的姿势。可是她忘了自己最珍贵的特征也是与众不同,那对音乐天生的领悟,沉浸音乐时所散发的光芒,是没有人能够模仿的。

这不是吗?我常常也是这样。自信像升降机上升得容易却也隆隆隆下降得更快。然后舍弃原本的,跟随大众说的。啊,这就像nodame,来到这样的阶段,满脑子的质疑,“我为什么要弹钢琴呢?”,“飘洋过海,远赴法国,为的是什么?”。nodame 需要时间找回最初喜欢音乐的初衷,那段时间,还真是困惑迷惘呀,别人会说,“是不是应该放弃,回去日本呢?”。但是怎么会这么做呢?真正喜欢一样东西,怎么会如此容易逃避忘记?我其实有点不明白nodame最后是怎样站起来,找回对音乐的初衷。可是她做到了。在chiaki以为她还沉浸在失落的心情的时候,她已经完成了一场光荣的独奏会。

嗯,迎接她的是一段很浪漫的奖励,是chiaki对nodame出乎真心的珍惜和敬佩。呵呵,这真是很好的结局。有听过一位名人说,信心是别人给的。似是很对,小时候做对某件事,老师父母小小的赞扬,会是下一次做得更好的动力。可是信心真的要来自于别人吗?如果我的价值是由他们决定,舍去了这些,我还能剩下什么呢?看完这部戏,有某种不知如何表达的启发。

nodame cantabile,又一部我喜爱的日剧。不知道下一部看的会是怎样的戏呢?如果是日剧,我会满满的期待~

p/s: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听着陈绮贞的歌,《太多》。要谢谢介绍她的歌给我的伯乐,呵呵。她的歌有种“碰触到我心坛”的共鸣。嗯,“喜欢一个人孤独的时候,但是不要喜欢太多~”。


太多
作词:陈绮贞
作曲:陈绮贞
编曲:陈建骐

喜欢一个人孤独的时刻 但不能喜欢太多
在地铁站或美术馆 孤独像睡眠一样喂养我
你永无止境地坠落 需要音乐取暖
喜欢一个人孤独的时刻 但不能喜欢太多
喜欢一个喝著红酒的女孩 在下雨音乐奏起的时候
把她送上铁塔给全世界的人写明信片
像一只鸟在最高的地方 歌声嘹亮
喜欢一个喝著红酒的女孩 但不能喜欢太多
喜欢一个阳光照射的角落 但不能喜欢太多
是幼稚园的小朋友 笑声像睡眠一样打扰我
我们轻轻的挥一挥手 凝结照片的伤口
我喜欢一个阳光照射的角落 但不能喜欢太多
喜欢一个人孤独的时刻 但不能喜欢 太多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