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纸牌的秘密》

在书展那时寻寻觅觅,一直想要找到《苏菲的世界》,可是偌大的书展,竟然那么难以寻找。真奇怪,我还以为这本书该是很出名的吧,因为很少有这样以故事诉说哲学,即有内涵有不失趣味,大大开阔了我对哲学的知识。终于在中国部某区,在书架最低格,最不起眼的中间部位,发现了这本《苏菲的世界》。并排还有这作者的另外两本著作。为了节省预算,我决定不要先买《苏菲》作为收藏,而选择了《苏菲》的姐妹作--《纸牌的秘密》。

这也是一本通过故事探讨哲学的问题,书中主人翁也是一个孩子,因缘机遇得到了一本小圆面书,奇怪的历险、纸牌的秘密、似有关联的以前现在、引人入胜的故事谜团,看得我好过瘾。最后200多页,不舍得睡觉的读了一个晚上,爱不释卷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呵呵。

看完之后,像是装了很多东西在脑袋里,重重叠叠。是巧合吗?链子一般的长长的巧合,促成了我的出生的巧合,嗯,要追源到很久很久以前的宇宙形成、细胞分裂成两半、演变成今天星球上的生物,再经历人类的战争、天灾、分离、威胁生命的疾病.....“若是那个时候你两边的祖先有一个战死,一千年后,就不会有你这个小子出生了。”。哦,几十亿年历史中,我那条链子不被折断的概率,低到不能想象的地步,可是,我还是熬过了,真幸运啊。

可是为什么要让我们通过这些与死神擦身而过的机率呢?让我们和宇宙间的事物息息相关,有什么目的和意图呢?生存在这个世界,会不会就好像生存在一个“人”的想象里,因为太孤单了所以把我们想“活”了。嗯,也不是没有可能,但如果是真的话,为什么要赐予我们智慧,去思考“从哪里来”的问题呢?

书里有个句子触动了我,“如果我们的头脑非常简单,简单到我们可以理解它,那么,我们就会变得非常愚笨,愚笨到我们无法理解我们的头脑。”。嗯,好象说来说去,人类真是复杂的生物。而这晚的我,思路也分岔了很多条,胡思乱想,疑问多多,呵呵。很喜欢这类的哲学故事,很想把他的第三本书也给买了,叫做《玛雅》。哪里有的买?那里有?

p/s: 以前写过关于《苏菲的世界》的读后感。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Buy online la, http://www.amazon.cn/玛雅-贾德/dp/B0011F5QUM

Anonymous said...

哇... 好像很有趣酱... 等我回去借我看...

sunbliss said...

haha thanks sy, gave me the idea and then i found a local bookstore website, rm6 delivery fee only~^^

melody: okok, 记得向我借噢~

四月:努力

 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季节了。但是,直到这个月头,我还是觉得很冷,晚上还会到少过温度10度。只要10度以下,就需要开一下暖气机。 二月春假后一直就是忙忙忙。那天和老板还有同事午饭,谈起了上海没什么别的,就是人很容易焦虑,因为生活节奏莫名的很急促,人与人之间总存在不知名的竞争,也可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