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苏菲的世界》

去年七月从戴展豪那里借了这本书,直到去年十一月才开始认真阅读。说来真有点不好意思,可就是因为太忙了嘛。无论如何,这本书看下去后就让人欲罢不能,可是这算是可以慢慢阅读的书吧。像另一种形式哲学教科书,娓娓说出哲学的历史和每个哲学家的理论,在教导着书中女主角苏菲的同时,我也正在学习中。

我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哲学。在我的字典里,哲学是很抽象的事情。以前听说外国有哲学degree,会很纳闷那到底能修什么。可是这本书之后,才深深觉得哲学的学问是何等有趣。每次看完一章我就不得不停下来,好好思考书中提出的问题。有些问题问得真好啊,让我想了一遍又一遍。我好像就是书中的苏菲,而艾伯特就是我真实的老师。

其实在去了报佳音之后,我一直思考着信仰的问题。到底创造人类的神是存在的吗?信仰是什么?而人是什么?人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什么?算是什么?为什么众多生物里只有人类有思考的能力?而这本书,一步一步的,带领我进入这些问题,导引我思索生命的意义。

这些这些,像是唤醒我对于自我的求知欲,人类生下来就有或多或少的好奇感,这些是自然的也是奇妙的。在探索人类源由的同时我们也在了解自己。从第一章开始,我就很想把这本书还给戴展豪,因为我想自己拥有啊,这是一本很珍贵的哲学书,至少它启蒙了我的哲学知识。

而现在终于读完了不算很厚的这本书,很高兴很满足。我觉得,我一定会再买一本自己收藏再看几遍。太谢谢戴展豪让我认识这本书了。阅读了一本好书,那种快乐就像喝下纯真的泉水,珍贵且让人雀跃的。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