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这是从毕业收到的花束摘下,放在这小瓶子里。

放了一个多月的花束里,竟发现唯独这紫色的花不会褪色。那么的干净小巧,真是越看越喜欢。是什么花呢?上网搜寻一番,才知道这高雅的紫色小花,叫“忽忘我”,forget-me-not,代表永恒的记忆。

刚好另一束花有白色的满天星,虽是假的,却假的很别致,摘出来,和忽忘我搭配在一起,摆在窗边的书桌旁,更显雅致。满天星的花语很美:衷心喜欢。英语名叫baby's breathe,很贴切,像撒落花堆里的小星星,柔柔淡淡,小小的,白白的,很纯洁脱俗,就像未染的婴儿。

看花的外观,读它的花语。我小时候不明白人们对花的喜欢,现在似乎若有同感了。也许花有一种低调的美,静静地盛放,在风中飘扬无声的语言,表达很多意境,而不需要张扬。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 聂鲁达(Pablo Neruda)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样。
  
  你从远处聆听我,我的声音却无法触及你。
  
  好像你的双眼已经飞离远去,
  
  如同一个吻,封缄了你的嘴。
  
  
  
  如同所有的事物充满了我的灵魂,
  
  你从所有的事物中浮现,充满了我的灵魂。
  
  你像我灵魂,一只梦的蝴蝶,
  
  你如同忧郁这个字。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好像你已远去。
  
  你听起来像在悲叹,一只如鸽悲鸣的蝴蝶。
  
  你从远处听见我,我的声音无法企及你。
  
  让我在你的沉默中安静无声。
  
  
  并且让我借你的沉默与你说话,
  
  你的沉默明亮如灯,简单如指环。
  
  你就像黑夜,拥有寂静与群星。
  
  你的沉默就是星星的沉默,遥远而明亮。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样,
  
  遥远且哀伤,仿佛你已经死了。
  
  彼时,一个字,一个微笑,已经足够。
  
  而我会觉得幸福,因那不是真的而觉得幸福。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