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听说


为了使你听见我
我的话语
有时细得
有如沙滩上海鸥的足迹 - 聂鲁达

又看了一部电影,台湾的《听说》。这是围绕手语的故事,秧秧是可爱的女生,为了支持听障姐姐小朋参加听障游泳奥运比赛,每天不停的打工赚钱。她的可爱与忙碌吸引了外卖男孩天阔,然后彼此误以为对方是听障认识,整个故事几乎都在比手语。

很清新的电影。故事里,妹妹秧秧那么执著的扛着生计,就只为了支持姐姐的夺金梦想。可是曾想过这会是姐姐的负担吗?姐姐小朋在某个意外耽搁了练习,无法赶上进度参加这届的奥运,某名奇妙的生气情绪都源自于对妹妹的愧疚,与妹妹有了一番争执,无声却充满张力。原来啊,过多的关注与牺牲,并不是爱一个人的好方式。

这部电影平淡的叙述一些听障人士的不便与尽力克服,也带出讯息,他们和我们没有不一样。现实中,其实人们最无法宽容的是对听觉不便的人,听 不到而有了取笑责骂的反应是平常的事,因为听觉不便的人很难在外表看出来,有时候只是听不见太高或太低的频率。正常人偶尔也会暂时耳弱,所以人们可能想到 对方只不过是“暂时”的听觉不便,才过于苛责。他们怎么会想象到一个人听见某些声率而分辨不出词句的失措感呢?这样想的话,被取笑责骂也就不用太在意了。

对一个听障而言,和听人交往是不是很难实现的梦想?如果我听不见,如果我听不完全,你可会愿意接受这样的人呢?但是归根到底,最重要的是沟通吧,有心的话,即使是比手语也可看得见那些用心与在意,对不对?呵呵。

另外,这电影也因此让我觉得彭于晏好可爱,呵呵。他很努力,很乐观,很可爱,很孝顺,很亲切,很善良,对家人很好,对大家也很好,这些形容词是他爸妈说的哦。这男生傻傻的,阳光的,也是故事笑点的来源。他的笑容和眼睛让我想起一个刚认识的朋友,cute,呵呵。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