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正负得零

有时候,人生的智慧并不是一本简单的道德教科书可以学过来的。我们必须要有基本的道德价值,例如尊重、体谅、以和为贵,可是在现实里,单单只有好的品德可是会害惨你哦。

第一个是不忍心。不忍心说伤害但真心的话,不忍心板着脸拒绝,不忍心破坏气氛,不忍心表露心里的介意。但是对“敌人”仁慈,就是对自己残忍,偶尔表现这必杀机,可以阻止一切得寸进尺。

第二就是滥好人,同情弱者。也许楚楚可怜是男女受用的,“帮到就帮咯。”。可是对于滥用这个特权的人,这种同情心最好是能免则免,否则只是引狼入室,自作自受。而且,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如果谁都可以受到帮助,那对自己好的人不是无法得到兼顾了吗?我突然间很欣赏那句话:“如果不是你,我才不愿意答应呢。”。这是一个要好的朋友的座右铭,在我最要急求救的时候说的。把力气省起来,只为值得的人付出吧。当然这里说的不是真正的受害者,天灾人祸下的凡人都很应该接受帮助。

第三是随遇而安。因为想到一大班人要这么走,所以就跟着好了。这样的想法,完全是牺牲小我成全大我,但这样的牺牲真的有意义吗?根据normal distribution theorem,人多的时候,你一点小小的变化其实对大结构影响不了什么,如果不喜欢跟随什么活动,那就勇敢说不吧。你会很轻易发现,自己没有那么非要存在的重要性。

第四是太大方。因为自己什么都不缺,还有多余的物质,所以有些人予求予取,“反正拿了也不是你的损失”。乍听也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但是如果不在这个“还没什么大不了”的情况阻止这样的行为,下次予取的就不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东西了。最典型的就是“随手”给的帮助。有一段时间我很爱听一首歌,要求一位爱听fm的朋友如果听到这首歌,就打来叫我开radio听。几次过后,她拒绝了。我原本有点不高兴,可是转念想,这每次“随手”打电话过来的举动肯定麻烦了她,有过几次的“随手”已经很好了。想想,造成麻烦的事最好不要每次都麻烦别人。

可能还有什么,下次想到再写。觉得自己头上生了两个角。可是这么做,都是自我保护,避免别人爬上头来,还要维持良好的体面而不当面拒绝。在这个社会,最好就是成为魔鬼中的天使。

P/s: 这时去年十一月写的,当时觉得笔锋太利,可是现在重温觉得还好吧,哈哈。让我想到 Ella的《坏女孩》,要打败善良的伤害,淘汰虚伪的崇拜,不屑用眼泪换疼爱,要永远能坏得自在。哈哈。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