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刺猬的距离

大概六月多的事吧,实验室来了一个实习生,来自MSU的,就叫她N。

她需要在这里待大概两个多月,直到今天才圆满离开。我觉得来我们的lab当实习生有两种待遇,一种是被派到好的老板,例如kimwei,那就可以学很多东西,另一种是无所事事,没什么被指任的好实验,结果需要做一些琐碎的无聊事情,例如做cookie。这个实验生N需要做的,我想也不是很好的任务--准备40kg Germinated Brown Rice。

所以她几乎两个多月,每天都需要作重复的工作,每天最多只能准备2-4 kg的GBR,倒是很闷的。 难得她的学习自发性很强,总是捕抓机会看我们做实验,顺便帮忙一点点。像有好几次我正在做extraction,她陪我一起做一边闲聊,做到放工后的时间,大概傍晚6、7点才收工也无所谓。她也跟随DJ的实验,相信也是帮忙许多。我很佩服她的勤劳和不计较。

只是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很奇怪,当有人踏前一步,我的自然反应却是退后一步,前提是,我没有预料到她冒冒然的接近。她开始邀约了很多次的一起午餐,我去一两次,过后她邀约让这个变成每个星期的习惯,我却感觉自己就在这时却步了。她主动要帮忙我的实验,一次、两次,再之后我却有种“just leave me alone”的想法。我的想法是,我觉得我的私人空间被侵犯了。

这样还真的很愧疚。她还是一样那么好,无怨无悔的愿意帮忙和迁就,和她一起聊天也很愉快。对了也很有礼貌,例如当我们一起要开门,她一定先让我出去。只是只是,这些让我有点不习惯,可是她就是那么的好啊,我的想法和理智一直在打架和互骂。

这样的症状在我病了几个礼拜的咳嗽不止而没什么理会人后,好像有点舒缓了。这天和她farewell,和她一样很好的谈天,也约好了之后的一些活动和联系,嗯,还好还好,都在我的安全范围里面。但只是止于一种距离的互动,再接近一点,可能又触犯了我奇怪的私人空间的底线。嗯,真不友善的自己。也许有人可以告诉我吗?这只是一种人之常情,所谓的刺猬的距离?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自我保护的意识吗?每个人都会有,不过太敏感就不好了。

mf said...

我也觉得是自我保护意识。每个人可以接受新的人事物的程度、时间、方式不一样吧。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