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卫斯理

最近手机下载了倪匡全集,里面收录了他一些小说,我因此重新对卫斯理印象深刻。

正在看的是关于他女儿的身世故事,原来分别收录在三本书里,一集接一集的接下去,《探险》、《继续探险》、和《烈火女》。卫斯理是个有点长气、观人入微、又有点自恋的“侦探”,看过几篇后就大概知道他的“pattern”,其实是有点好笑的人物。呵呵。

而看小说很容易让那几天陷入了小说里的氛围,有时我想象自己是正在思考的主角,有时候希望是白素,有时候拼命设身处地,想像那些描述的细微迂回的心理状况。有个很有趣的地方是,卫斯理通常很客观的分析各人的性格和他们为什么这么做,然后,针对他们的反应停止纠缠,或作出行动,或继续推理,而不是苦苦思索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对方这么做造成我的破案这么困难。

这一点,在现实中好像也很重要。每个人都不一样,面对自己比较亲近的人,希望他们因为地位亲近而作出一些符合自己想法的举动,是一件很不理智的事。不管是谁,都没有必须为对方而改变的一定性--他可以改变,为了他觉得自己这样比较好。所以,就问题提出不满和“为什么跟我想的反应不一样”时,大概也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对方不一定会听了而有什么不同。

为了避免无由来的生闷气,这真的很重要。改变不了对方,那就改变自己,那就不要太在意,不要太在意。呵呵。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