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不同的人

小学时,印象中我很喜欢听一位体育老师(隔年成为我的国语老师)为了消磨时间而跟我们闲聊的一些课题,有些是说当时的首相的一些功绩,有些是说一些人生实况,该如何面对。可是同学们不喜欢他,因为他有时很难捉摸,为了很小的事情发我们脾气,不让我们去体育、罚我们抄写之类的。每次他下课后,我的周遭就有很多声音,说他讲话很废,浪费我们时间的窃窃私语。我看他的眼光却是善意的,他虽然常常失序,但是说的那些道理却是很值得深思。

最近在这里,也有相同的情况。这几个月来陆续来了几个教授,他们在实验室也插一脚。Dr. J擅长cloning,我跟他学习一阵子,他的方法虽然古板,但是他的研究让我有“原来有这样的方法对付癌症”。可惜他不太懂得实验室的“不明文规矩”,不知道很多东西其实需要自给自足,也需要给人方便。Dr. O资质尚浅,有点被轻视,可是和他交谈,可以发现他有很好的实验脑袋和态度。Dr. T是外国人,有点像笑里藏刀的怪人,真奇怪。之前其实还和他同一阵线去觉得Dr J好像有点错误的理论,可是过后他却越来越表现自私和越权。他的气度不是很好,表面上很和谐,可是会是那种借着“哎,是啊我怎么之前没想到。”之类的理由不与人分享或占别人(实验上的用品)的便宜。

这慢慢符合我在直觉上一开始对他们的认知,而不是陆陆续续从同事们听来的评论。说来,我该可以慢慢信任自己对人慢慢观察后正确的判断了,呵呵。

而且,我还得时时警惕,那些背后人们说的话,且听三分好了。我总是想像朋友们在这种情况应对的态度,大概会提出的“众地莫站,做好本分”之类的看法,既也保持圆滑又避开麻烦。嗯,至少我觉得,表现善意是对的,而且在实验里,知识的分享应该是免费的。

No comments: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