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天亮了

今天真是值得庆祝的日子。

我日忙夜也忙,两个星期以来一直在重做实验。其实我的实验不难,但就是很耗时间。两个星期来,最麻烦的就是oil extraction。把植物种子的黑色外壳敲碎,难度就在这里,敲不能很大力,大力里面就碎掉,然后很难挑出来。因为种子有毒,所以必须带着手套做事,不合适的手套让剥壳的功夫更麻烦了。说来最繁琐就是这一part,天知道我花了多少天剥壳敲击,只为提炼里面的油。

更惨的是,这段期间有test 2。三张试卷的考试前夕,我都还必须将整个白天的时间奉献给实验。考economy的时候最厉害,当天早上读过第一遍,傍晚在图书馆再读第二遍,晚上就去考试了。呼,还好只是选择题。

我也没多放心思在准备final year project presentation。上个星期六去UCSI的interversity biochemistry seminar,每个大学派出一些代表,呈现他们的final year project成果。看着他们精致的presentation slides,研究的步骤多,成果也多,也好像applied了很深入的知识。我想起我的,所谓实验只是很浅白的步骤,只是耗时间比较多,而且还没做完。相比之下,实在压力极了。那天我决定提早偷偷离场,一来不想再看,二来,我需要这难得的星期六补眠,这段日子,睡眠对我来说,就像沙漠里的水一样重要。

这个星期,我们的presentation分成四天进行,很幸运的,我排在第四天的最后一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逼在眉捷,我还在赶着我的实验。前三天的presentation,我都为了做实验而没法去旁听,听coursemates转述那些presentation的实况,也只是轻轻带过,大家都ok。可是我很想知道到底实况如何,presentation才8分钟,时间够吗?他们注重在呈现哪个部分?lecturers会咄咄逼问吗?

星期三也就是轮到我present的前夕,我硬是抽出一点时间看看wenbin的presentation,他和我一样supervisor。也看到了振豪QnA的部分。这天出席的lecturers很多,他们两个也被问很多问题,让我不禁为自己担心极了,压奏的一天可能lecturers会觉得为了一个完美的结局,而全部出席。啊,好恐怖。

而星期三也是我实验刚刚好完成了的一天。我开启了HPLC,只需等待第二天收集分析结果就好了。这天晚上我才真正认真的修改订正自己的slides,加图片,读journals,找可能被问的问题的答案,一直到半夜四点....

今天星期四,早上等了7个人present,终于轮到我了。我很感谢自己的幸运,这天只有两个lecturers,其中一位还是我的supervisor。我这supervisor很好很好,这两天和我一起改正我的slides,挑出很多问题,也跟我一起为实验结果找解释原因。也谢谢他,跟我模拟presentation的流畅度,让语法差的我学习到如何叙述得简单明了,带过带过,只有8分钟而已。

说回这天,原本有4位lecturers,可是一个prof A走开了没再回来,另一个prof AB在看了他的爱徒的呈现后也满意地走了。呵呵。jacy是最后第二个presenter,她present的时候,有一个让我觉得很好笑却也很窝心的事,jacy的slides很多,为了提醒jacy不要超时,坐在后面的男生们私底下为她计时。我坐在前面,偶然望向后面看见他们,正在高举着手比划数字,“六”分钟了~“七”分钟了。可惜投入presentation的jacy没有留意到。

快要轮到我之前,najjar进来了。najjar是iran籍的phD student,也是我的supervisor的学生。说起她很好笑,当初ehsan(我的mentor)回去iran之前,这najjar第一次打给我,说什么她是phD student,也是研究phorbol esters,是ehsan叫她来找我的。那时我以为ehsan那么好呢,回家之前还会交代一位phD的朋友来继续指导我。谁知道,见面之后才发现我想的完全相反了。najjar才刚开始phD research,找我是为了要学习我的实验步骤,她和我有类似的实验。

无论如何,还是很高兴认识这位外国朋友,很亲切容易靠近,而且她的英文很容易明白。和她有过几次的交谈,很好的谈天,没有拘谨。我告诉她今天我有presentation,她说要来看我。我说怕会压力呢,一位phD student要旁观。她很亲切的说不是的,反而她要在现场支持我,“这位undergraduate教过我呢~”,让我不好意思了。

轮到我present,slides如预期的带过带过。QnA部分,另一位lecturer见没有人有问题,开始了第一个问题。过后有位senior问我,过后siangtean也举手要问我,过后那位说要来支持我的najjar也在close section之前举手问问题。每次看到又一个人举手心跳都会停一下,还好他们的问题都是曾经被预测的,我有我的答案。只是有个问题让我很困惑,虽然supervisor尝试提示我,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无论如何,总算过了。yeah~~~

坐立不安了整个早上,这一刻,我真的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可能有些coursemates觉得presentation没什么特别,很平常心的度过了。但是对我来说,这天的presentation夹带着刚刚完成实验,就像很长时间的黑夜之后终于天亮了。连日来和时间赛跑,我终于熬过来了,一天都光晒~~yeah~~。

我等待着,下一个天亮。

1 comment:

said...

sunbliss, 哈哈, 很好的记录。或许, 这就成为了以后很甜甜的回忆哦~我们的大学生活~~

现在看回去, 时间过得很快哦。明明刚开学,可是一切过得如此不知所措。

开心 + 不舍啊~~

四月:努力

 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季节了。但是,直到这个月头,我还是觉得很冷,晚上还会到少过温度10度。只要10度以下,就需要开一下暖气机。 二月春假后一直就是忙忙忙。那天和老板还有同事午饭,谈起了上海没什么别的,就是人很容易焦虑,因为生活节奏莫名的很急促,人与人之间总存在不知名的竞争,也可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