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it's not over tonight

上一次的天亮才维持一天,隔天星期五开始,我又要开始投入完成thesis的忙碌了。老实说,我的thesis从上次proposal之后没有再碰过。所谓的proposal只有introduction, method,和 objectives。所以严格来说,现在一切是从零开始做起。星期一就是限期了。

最辛苦的部分是litereture review。什么东西都要references,句子不能够一模一样。之前找了很多相关的journals,这几天才认真地读,认真地找寻重点。可是时间不够,我也不是无时无刻专注的赶进度,结果星期一了,skip了两堂课了,还是停留在litereture review。星期二,坐在电脑前面,进入了全神贯注的阶段。coursemates偶尔在msn刺激我,哈哈。就好像tzehua,先是假假说全部人都赶完了可以去玩了,然后才说加油。 可是很谢谢这样的刺激,让我的心跳停一下,然后紧张的再加把劲。

这天晚上,还是在litereture review,到了半夜12点,到了4点,到了早上7点,总算赶到一点东西了。chapter 1, 2, 3,4到conclusion初步完成。可是代价是一天晚上的不眠。不累不累,冲凉过后,我还坚持上早上9点的课。当我带着看不出熬夜的精神去上课时,shuyih问我,赶到哪里了?我说剩abstract,让他大大的惊讶了。前一天晚上我才说赶到litereture review 罢了。哈哈,不是厉害啦,初步稿而已,还有很多要修改的地方。

熬夜的后遗症在上课中途开始显露出来,其实驾车的时候已经感觉到精神会飘走一样,稍不专注就会晃神,然后走路的时候也有点奇怪的脚轻头重,很危险。上课之后,我急急忙忙赶回家补眠。

之后就担心discussion部分了。之前写的只是很表面的观察结果。我的实验结果其实没有很好,而且被很多因素拖延实验的整体进度,第一遍实验的结果完全不能用,我只有第二次实验的结果。但是通常实验必须重复三次,才能作statistically analysis,才能巩固实验结论的可信度。那怎么办呢?时间是问题,我没法重复实验。

结果星期三星期四,我陷入了写thesis的瓶颈,还能怎么写呢?找supervisor,可是她忙得没空见我.....找朋友,可是他只能从很笼统的概念建议我该怎么写.....找Ehsan senior,对,我想起Ehsan刚刚回来马来西亚。我sms他,问他可以见面讨论我的result吗?他一贯gentleman的回答,hi, i'm fine,blablabla.....让我想到自己并没有先问候他,真不礼貌。我又说,明天中午可以见吗?他说,still i'm having jetlak, i need to recover first. If possible postpone our appointment to 4pm。又再觉得不好意思了,我只急着想要他的帮忙,却没有关心他回来安顿好了吗。 无论如何,他回来了我觉得看到补救thesis的一丝希望。

星期五,supervisor终于得空见面和修改我们的thesis,奇怪的是对于我那敷衍的discussion,她说ok,让我很怀疑。不,还不ok。但是她的修改帮了很多,让我在重新修正的时候感觉自己走出了瓶颈,从journal发现某些重点,为discussion加了一点重量。这晚也是熬夜的赶做,做整份thesis,所有的琐碎页面加进去了,到50页。直到半夜三点,我email给senior Ehsan,现在正在等待他的评语。

还正在努力中。还有很多事情要赶,log book,reference的format,考试。一直以为自己还没完成实验不能先做,结果堆积如山造成如此紧张刺激的一个星期。这样的狼狈也许是自己的time management太差了,我要检讨检讨,下次还要不要这样?下次,嗯,我还想要下次,可是下次不会这样了。呵呵。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 这些我都已经经历过,所以我很明白你的心情的。。 可是当你把整份thesis赶出来时你就会很轻松了。。 我只差没有飞上天而已。。哈哈。。

Unknown said...

活该

sunbliss said...

ish, annoying M@M@ >_< !
melody,我很想快点有你飞上天的心情呢,哈哈~

Anonymous said...

hehe~ now d sky is clearer abit~
fyoooooo~

said...

Quoted from Kurosaki Lim: The dawn has finally seen the light of the day!!!!

天亮了~

I believe I can fly~~

sunbliss, give us your blissfulness ^^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