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秘密花园》和《他们生活的世界》




今年的新年对我而言,像一个久违的假期,多于一个节日的期盼。求学又像工作的生活,无时无刻在磨炼着我,要怎么更明确的设定目标,要怎么自发的认真做事,要怎么赶上进度。这让我觉得很累,很想逃,很想任性地放下一切,什么也不管。

这时候往往也是戏瘾来袭的时候。fb偶尔留意到朋友们提到《秘密花园》,好像很好看。抱着“有没有真的这么好看”的念头,我决定看看几集。感觉已经很久没看韩剧了。过去几个月看过的韩剧,都觉得没趣而没看完,像《同伊》、《是美男啊》、《我女友是九尾狐》,都是因为没耐心。

这个《秘密花园》,不知是不是因为赶上假期的心情,看了几集后,很有继续看下去的念头。像童话故事的《秘密花园》,有很多唯美的场景和配乐,赏心悦目。而且重要的是,角色互动很好笑,说的是一个机车(有用对形容词吗?)的富二代莫名的喜欢一无所有却很有个性的女人,就像王子纡尊降贵,自以为是却屡屡被拒绝,很多好笑的镜头,但这个王子还是很有魅力又浪漫的,呵呵。而这样的童话,很适合现在的我逃避其中,当作钻进了无忧的世界,很快乐。

看到结局的时候,在年三十晚那天,美好的结局,让我很满意,呵呵。可是看完之后,脑子里就只剩下华丽的故事,没什么特别的观后感。哦对了,除此之外还在脑子挥之不去的,大概只有玄彬的帅,呵呵。我很少迷偶像,真的,这次也纯粹欣赏而已,呵呵。无论如何,这‘挥之不去’让我找来了玄彬主演的另一部戏,2008年和宋慧乔的《他们生活的世界》。影评上《秘》有9.5,《他们》有9.1,感觉也是不错的评分,就决定看看了。

这几天的新年假期,在拜年与聚会之后,这部电视剧就是我消磨时间的娱乐了。如果说《秘密花园》是童话故事,《他们生活的世界》就是一部现实的故事了。说的是导演编剧们的生活纪实,如何为了收视率赶拍电视剧忙得不可开交,让我看见了电视幕后圈子的一面,当然做戏都会有点夸张,但也可大概领略到他们的生活。

而且这部《他们》,比较不同于一般的韩剧,没有华丽浮夸的爱情故事,更多的是,主人翁们在现实中为了生活、责任、生活背景的不同而承受不同的压力,而做出怎样的面对态度。主角们被塑造成很接近现实的性格,有缺点可是也可以慢慢改进,看得时候可能看到某种性格很有共鸣,就像身边的人一样。很特别的是,每一集开头都有一段自白,述说一个探讨的主题,探讨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拿捏,再慢慢带出每个故事线各人的关系与互动。这种像哲学似的思考,正是我喜欢的故事类型。每一集之后都能引导一段思考,人为什么要努力呢?这剧就像一个激励,努力是为了得到想要的生活、未来、为了某天可以和理想在同一视线仰望星空。让我有了个调适心态的借镜。剧中的人为了拍好电视忙得没天没夜,还要面对种种突发意外而感受挫折,这让我觉得自己的master生活算什么呢。

当然,太有深度的电视剧就会曲高和寡,观众会闷的啦,所以还好的是,这部电视剧保留了韩剧一贯赏心悦目的场景和化妆服装,宋慧乔的短发很清新利落,很舒服,而且他们的外套啊,家具摆设啊,都没被忽略的布置得很美。再来呢,玄彬和宋慧乔很好看,呵呵。只是这里的爱情有点复杂,分分合合的理由叫我似懂非懂,一时十分甜蜜下一分钟却那么惨忍,如果投射在现实中,人会那么容易痊愈和理解吗?可能以后的我会慢慢懂吧,呵呵。

大概会再看一遍吧,因为第一次看有点走马看花,很多细节不是很明白,那些旁白也是有点不懂。而这次看完之后,让我更加留意玄彬了,原来他就是以前拍《我是金三顺》的男主角,我太佩服自己的不知道。他拍的戏不多,可是都是我喜欢的。呵呵,不错不错。



只是开学之后,还有闲情看戏吗?要收回几天放纵的心,好好在现实加油了。

2 comments:

洁雯 said...

好吧,会去看看你介绍的这两部戏啦~

sunbliss said...

哈哈,希望不会让你失望。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