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一目十行

从小就很喜欢看故事。家里堆积很多经典名著、武侠小说,都是厚厚的书。小时候,为了赶快知道精彩的故事情节,我练就了一目十行的功力。所谓的一目十行,就是说眼睛懂得跳过或大略看过形容词或描述的句子,直接跳去下一个情节。反正那时注重的是故事,像这样囫囵吞枣的读书方式,也不见得有什么损失。反而让我很沾沾自喜,“我小时候,可是读过那么多的书呢~”,呵呵。

可是长大后,问题就渐渐浮现了。最大的问题是读过那么多书,却对故事细节一知半解。别人问起时,或想要记起某一段,总是只剩下模糊的记忆。这不仅说是课余书籍,很多上课的知识,我也许也是靠这样的读书模式混到今天了。那些历史地理教过的知识,甚至老师长什么样的,坦白说,没什么印象了。哎。

而今天,现在的今天,这样的读书习惯真不好啊。我累积了这么多年的读书经验,可是能够被消化的有多少呢?能够传达出去的,又有多少呢?最重要的是,现在的学习,急需我好好消化每篇看过的journals或reviews,再好好找出重点,再好好归类,再好好得出结论。我依然囫囵吞枣,看过的文章倒是不少,但是资料零零碎碎的。结果几天下来,还是找不出什么呈现给prof,啊,真着急呀。我必须撇开习惯,认真地,慢慢的看,慢慢的理解,时间可以等等我吗?

5 comments:

nmf said...

其实我也是这样,唉。。
加油吧。。

YokE MinG said...

念慈,我的lab来了个姓yee的女生..不懂你认不认识?好像是prof ali的学生..
Btw,加油啊!!^^

sunbliss said...

姓yee? 我们同batch好像没有哦。可以知道她的名字吗?

YokE MinG said...

应该不是同batch的..她只是来attachment而已..

sunbliss said...

oh 可能要知道名字才知道是谁,呵呵。而且hor,prof Ali 好像不是我认识的prof,prof arif?

四月:努力

 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季节了。但是,直到这个月头,我还是觉得很冷,晚上还会到少过温度10度。只要10度以下,就需要开一下暖气机。 二月春假后一直就是忙忙忙。那天和老板还有同事午饭,谈起了上海没什么别的,就是人很容易焦虑,因为生活节奏莫名的很急促,人与人之间总存在不知名的竞争,也可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