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ground

《交换日记1》

刚看完了张妙如和徐玫怡的《交换日记1》。

真是十分喜欢,每晚临睡之前看一点点,大概用了一个星期多看完。这是1998年的书,哦原来已经是14年前的日记分享了。好好玩的交换日记,说是[交换日记](日记是自己写给自己,然后给别人看),不如说是[每日交换传真](通信的方式,对话和交流想法),随意分享当天的想法和发生的事情。而且是手写的,穿插手绘的插图解释,可以很随意的用图画或文字或附加箭头另外加一小段补充,有些事情原本很情绪低落或激动,可是都被写得很幽默,看得我们心旷神怡又有亲切感,好像看着两位朋友的生活随记。呵呵。

日记开始的时候,她们两人已经是个资历不浅的作家了,平凡忙碌的生活里也有接受采访、上节目和赶稿的时候,也给我很有趣的窥看。全职作家和家庭主妇,这样的生活好像既自由又有点高尚,哈哈。

一开始她们分享的事情就吸引了我,原来那时已有一个网站earthcamera.com可以窥看地球不同的角落,但前提是那里有安装这个earth cam。景物可以被放大再放大,看得到那里的人做什么事情(现在有google map更方便吧,有机会真要试试),因此当妙如去日本旅行时,玫怡竟能够隔空从google map拍下她在日本某角落的照片,真好玩。

然后可以分辨出来两个作家的不同个性。张妙如好像有点“非一般人”,因为她突如其来的做事或想法都让我看得嗤嗤称奇。例如她那几篇关于家具DIY改造,把桌子搬去另一边,另外钻连接上网的电线,或者把烤肉架当成放信件或账单的架子,挂在墙上。总之就是鬼主意多多的。徐玫怡比较正常,好像见识很多,因为提到去过日本和伦敦。她的想法有点“小丸子”的作风,有点胆小有时很会自我激励有时自我挣扎。

有一篇分享,玫怡写的,说得我很有共鸣,呵呵。就是这样,很“卒仔”,又不会表达愤怒或不满。表面上什么都好吧好吧,然后被踩到底线后就会在家里抓狂十分愤愤不平,然后想了很多方法决定下次再有这样踏底线的情况,就那样的反驳或抵抗。

看下图玫怡和她老公手握手的下定决心,“再也不当小可爱!” (哈哈),可是转身面对外人还是没办法的面面俱圆,真是声势弱了的结尾,但也真贴切,呵呵。

小小偷刊了两页,请作者多多包涵

这样的分享形式也有点启发了我记录生活小事的动机,有时候一些小事,如果描述得妥当,也是很值得记录的。也想像她们用手写代替电脑,顺便可以涂涂画画加一点小插话,该是多有趣的日记啊。可是看看自己的懒惰,还是作罢吧。呵呵,继续看《交换日记2》算了。

P/S:可以在图片right click  -> open in new tab -> click 放大镜,看得比较清楚。

1 comment:

lezheng said...

那篇,Meiyi上节目被整当玛歌皇后,我每翻到都狂笑不止呀!

四月:活着

 距离上次这里更新,刚刚好过了一年。 这一年里,常常围绕思考的一个课题,还是上篇提到的--“人为什么要努力呢?”。但这一次,我觉得,至少比之前的我,已经很肯定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关于一个人的寿命能有多长,生命的宽度能有多宽,这些很少出现在我的思考中,或者,很少深入思考。这些课题,...